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2022年省级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数量全省第一邢台农民导演再拍电影反映农村高彩礼问题

2022-12-22 17:0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ebwxgetmsgimg (9).jpg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会武)2006年,邢台平乡农民李建民手拿一台DV,一家人齐上阵拍摄了一部电影《真爱一生》,农民导演自此声名鹊起。16年后,这位农民几经沉淀和思索,再出新作《娶媳妇儿》,直面农村高价彩礼问题。“这么多年,要不是对电影那割舍不了的喜爱和家人支持,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李建民说。

如今,李建民已经在邢台市襄都区羊市道设立公司。在一个温暖冬日的上午,李建民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除了谋划这部电影,他也开始探索直播带货,“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同时也为电影拍摄积累资金。”

webwxgetmsgimg (8).jpg

据李建民介绍,《娶媳妇儿》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讲述了农村青年李立强追逐明星梦,以做群众演员为业,随着年龄增长,他的婚事成了父母的心病。迫于父亲的压力,他答应父亲回老家相亲。定亲后,为了兑现给女方的彩礼,父子两人一起去工厂打工,体力的透支和内心的压力,让父亲在工作岗位上突发重症住院。瘫痪失语的父亲为了儿子的婚事坚持出院,省下打工单位为其筹集的二十余万元医疗费,促成了儿子的婚事。婚后李立强想用这笔捐款给父亲治病,从而引发婚姻危机。

webwxgetmsgimg (7).jpg

李建民向记者介绍,与用惯了推拉摇移的大多数电影相比,《娶媳妇儿》是部很特别的片子。它仅采用了简单的固定镜头机位,简单的灯光线条,写实的镜头语言加上没有刻意修饰的原生态表演,一切都是为了增加该影片的文艺纪实气质。此外,该电影大胆启用非专业演员来担当片中全部角色,演员主要来自邢台南和区,采用著名演员王宝强家乡南和方言来演绎。

拍摄电影的个中辛酸,唯有李建民自己知道。

启动资金不够,他一度想放弃,妻子高民英告诉他,“如果认怂,就回老家种地”。坚持的过程中,好友闫广君注入一笔资金。

找专业演员还是非专业演员?“庄稼人演庄稼事更接地气,更能现身说法教育农村人。”但农村人的各地不一的方言,让其一度碰壁,最终南和方言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户,南和区人仝蕾及家人得以出镜。

webwxgetmsgimg (11).jpg

演员敲定后就开始成立剧组选景,为了更好地体现视觉效果,沙河市古村落王硇村成为首选。后来就是做影片后期,剪辑、修改、较色、混音,“多亏了好兄弟林会峰,是他包揽了影视后期全部”。

李建民说真心感谢剧组的每位演职人员,是他们的心血浇灌了这部电影,使它开出了鲜艳的花朵。更要感谢的是妻子高民英,她既是制片人,还兼顾场务,时刻在忙碌。

webwxgetmsgimg (1).jpg  

如何评价这部电影?李建民表示:这些参演的农民从来没有“触电”过,当然表演起来很青涩,剧组创作团队也不是太专业,这部电影谈不上合格也谈不上不合格。“我觉得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受到震撼和教育最重要,就让观众去打分吧。”

据了解,省电影局电影审查委员对这部电影给出的评价是:影片故事完整,叙事节奏把握得当,方言的使用和接地气的表演,使得影片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农村人结婚大都是在农闲冬季,如果能在春节前上院线播出最好了。但考虑到自己的实力,想挤进院线,太难了。我更希望能在几家头部互联网视频平台播出,也在为此努力着。”李建民也在做赔钱的打算,“如果能配合八部委对农村移风易俗重点试验区县市进行免费的放映活动,社会效果也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张会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