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形成创新成果149项 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12-23 16:2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形成各类制度创新成果149项 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布会现场。河北新闻网高石晗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抓投资上项目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扎实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产业开放、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各类制度创新成果149项,其中,1项成果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发布的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5项成果在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简报专版刊发,26项创新成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5批共81项制度创新案例面向全省复制推广。

加快优势外向型产业集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坚持把抓投资上项目和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作为有力抓手,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宗商品贸易、高端装备制造、航空物流等重点产业开放发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战略投资项目加速落地。自挂牌设立至2022年8月,河北自贸试验区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设企业13000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279家,实际使用外资4.8亿美元,进出口额1720.2亿元。以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同期全省25.7%的新设外资企业、11.3%的实际使用外资和11.6%的外贸进出口,为稳住全省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制度,三地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首批13项协同创新成果。有序承接疏解项目,落地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首批疏解央企项目和北京巴威高端装备制造、北汽福田雷萨新能源汽车等百余个优质京津项目。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20亿元。稳步实施政务服务“同事同标”,联合推出4批179项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事项,实现179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

全力搭建各类开放型功能平台,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石家庄、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粮食、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等一批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投用,药品进口口岸首单业务正式通关,钻石指定口岸珠宝加工业务顺利开展,国际邮件互换局获批建设,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开通运行,商品指数编制运营服务平台开业运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交易规模不断扩大,雄安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等平台加快申建,为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密集出台70余个高含金量的政策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先后下放396项省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一址多照”登记制度、扶持奖励政策“免申即享”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举措,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逐年增强。率先颁布自贸试验区条例和管理办法,省法院和有关中院先后出台支持政策并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仲裁委员会、仲裁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有关片区相继设立,法治保障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为全面总结河北自贸试验区三年来改革发展成效,多维度呈现河北省紧紧围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在制度创新、项目建设、平台打造、区域协同、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推进的一系列创新性改革探索和成功实践,省商务厅编制形成了《河北自贸试验区发展报告(2019-2022)》,收录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等10个重点改革创新政策,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资金支持政策“一门受理、一门兑现”等20个首创性制度创新案例,落户首艘国际航行船舶、完成首单原油期货交割业务、达成首笔碳资产全球交易等20个首单创新业务,以及10个创新发展典型企业、10个开放型功能平台、20项产业发展支持政策、10个惠企政务服务事项、10个多元化法治保障举措、10个示范性协同发展案例、2个联动创新区域,共122个典型案例,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展系统性集成改革创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今年以来,河北自贸试验区聚焦制度创新、项目攻坚、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发力,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形成各类制度创新成果62项,其中,面向全省推广2批39项制度创新案例。曹妃甸片区“创新集成赋权模式实现海事静态业务高效办理”在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简报刊发,雄安片区“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的银行卡营销服务”创新应用成功入选人民银行总行第四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精心组织112场招商推介活动,加快推进81个重点产业项目,雄安片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互联网产业园,正定片区供销冷链物流、曹妃甸片区高端冶金配套装备智能制造、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正威廊坊总部基地等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额274.2亿元。集中精力建平台、提能级,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成功获批,河北口岸药品检验所挂牌成立,首批进口药品顺利通关;正定片区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获批,即将验收运营;雄安片区商品指数编制运营服务平台加快打造指数体系,首批跨市场指数产品即将发布;河北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功能不断完善,截至2022年11月份,已完成尿素、核桃油、核桃等产品交易超730万吨,成交额近230亿元。千方百计稳外资、稳外贸,1-10月,河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4867家、实际使用外资2.2亿美元,进出口额52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7%、49.7%和6.2%。

下一步,河北自贸试验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河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引擎、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高地,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自贸”力量,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河北贡献。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