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唐山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全覆盖

2022-12-24 06:1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四大专项工程

唐山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刘禹彤 通讯员董银山)近日,走进玉田县炬兴印刷包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生产智能侧拉规裱纸机。“这款新型裱纸机误差控制在±0.75mm以内,较之老款每年能节约白板纸14.85吨。”公司副总经理刘凤超介绍说,自从县里的科技特派员请来北京专家,产品技术实现跃升,单价提高了10万元,订单也随之激增,企业发展动力十足。

今年以来,唐山市推动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团制度走向系统化体系化,深度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导向、高校院所为依托的产学研融合互动的科技服务网络,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科技特派员四大专项工程,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目前,全市已备案省级科技特派员962名,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232名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团成员共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210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50项。

实施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工程。对接企业科技需求,该市对科技特派员和工作站、工作室的科技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促进产业技术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环保等重点领域,举办专场对接推送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对基层科技特派员进行科技业务知识培训15次,组织举办各类科技对接活动70余次。

实施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搭建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等各类不同功能创新创业平台的作用,打通科技创新服务“最后一公里”。采取“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基层科技特派员+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服务团”联合入企模式,为优势企业和中小企业把脉问诊,开出科技创新发展“良方”。

实施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工程。鼓励科技特派员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帮扶活动。通过牵线搭桥,服务企业引进京津等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优质创新资源。以企业科技特派员为引领打造“企业一帮一”服务模式,以互帮形式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今年以来,全市组织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开展各类科技帮扶活动90余次。

实施产学研合作创新推进工程。加快引进京津及省外技术创新专家团队、高校院所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服务资源,深度实施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引导科技特派团积极协助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今年以来,全市已引进京津及省外科技特派团20个,引进技术成果70项。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