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六大主题、3+6精品路线!邢台市打造红色旅游路线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2022-12-26 13:23:00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研发了六大主题红色旅游路线,3+6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带领市民游客深度体验我市红色旅游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据介绍,我市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资源整体呈现类别全面、分布广泛、主线清晰的特点。资源类别囊括了旧址故居、红色村落、碑墓陵园、历史展馆、 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建设成就等多个类别。今年8月—10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市文商旅研究中心一起进行了邢台市红色革命资源的梳理工作。经过资料搜集、现场考察、资源梳理、信息对比,共统计梳理出邢台市红色资源 133 项,提炼归纳了六大红色精神谱系:艰苦奋斗的抗大精神、奋发作为的愚公精神、团结群众的人山精神、不屈不挠的太行精神、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并以这六大红色精神谱系为主题,塑造出邢台六大主题红色路线。

主题红色路线分布图

同时,该局以我市红色资源为核心,连接乡村振兴等延展资源,推出3+6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3条二日游线路、6条一日游线路)。

“通过对邢台红色资源的梳理,为邢台党史研究、健全邢台红色资源传承体系、构建文化传承平台提供内容简介,推进资源保护和统筹利用开发提供了基础数据和资料,使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冀胜利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推广好这些红色资源,培塑和擦亮邢台‘红色名城’文旅名片,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线路介绍:

★主题红色旅游路线之一——抗大精神线

抗大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抗大纪念碑——抗大相关旧址群——英谈村——冀南银行总部——红五村

通过这条红色旅游路线,使游客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到抗大精神的内涵,感悟邢台地区人民为抗战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奉献,同时学习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抗大精神。

★主题红色旅游路线之二——愚公精神线:

抗大路——李保国干部学院——麻峪沟绿色经济沟——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 (内丘岗底)——岗底生态大花园——临城绿岭核桃小镇(核桃博物馆)——李保国科技馆

通过本条路线,深入了解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

★主题红色旅游路线之三——人山精神线:

冀南烈士陵园——冀南红色小镇——南宫境内冀南旧址群——一二九师东进抗日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冀鲁豫边区省委旧址——冀南军区旧址——冀南行政主任公署旧址——冀南银行旧址——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旧址——冀南四地委机关旧址

通过路线规划,串联红色景点,了解人山精神,走进冀南革命根据地,体验当代红色研学与教学基地。

★主题红色旅游路线之四——太行精神线:

邢台市劳模公园(张仲毅园)——张家小院——沙河烈士陵园(杨春增烈士)——晋冀鲁豫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护士学校(沙河)——范子侠将军墓——王硇村(沙河)——柴关太行分区司令部——太坪村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王茜村沙河抗日政府旧址群

这条红色路线以王硇村为核心,同时串列张仲毅、杨春增、范子侠、白求恩等一批革命英雄及纪念景点,形成集聚代表性的太行精神人物篇章。

★主题红色旅游路线之五——劳模精神线:

吕玉兰纪念馆——吕玉兰故居——吕玉兰纪念林

这条红色路线以劳模主题贯穿整个游览路线,学习重温吕玉兰的感人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让英雄模范人物成为时代的榜样。

★主题红色旅游路线之六——奋斗精神线:

冀南革命纪念馆(任泽)——129师挺进支队革命旧址(隆尧)——邢台地震资料陈列馆(隆尧)——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装根据地纪念馆——柏乡牡丹产业基地

这条红色路线以自强不息勇于奋斗为主题,展现邢台地区人民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努力进取,在党带领下,积极面对天灾人祸的不屈精神。

★精品红色二日游之一

邢台市区——红薯岭——王硇村——路罗民宿(西塘时光、云阶、象外)——红五村旧址群——英谈村——抗大陈列馆——抗大旧址群——前南峪生态观光园——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二日游之二

邢台市区——李保国科技馆——驾遊村旧址群及纪念馆——黄岔村旧址群——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太行植物科技馆——和隐山居——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二日游之三

邢台市区——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冀南烈士陵园(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红色记忆小镇)——冀南旧址群——南宫湖(南宫)——大运河油坊码头——吕玉兰纪念馆——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一日游之一

邢台市区——抗大路——抗大陈列馆——前南峪生态观光旅游区——英谈 村——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一日游之二

邢台市区——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太行植物科技馆——岗底美丽乡村——李保国科技馆——绿岭核桃小镇——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一日游之三

邢台市区——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太行渡槽——太行渡口花乐园——王硇村——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一日游之四

邢台市区——黄儿营红色文化园——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冀南烈士陵园——南宫湖——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一日游之五

邢台市区——义和团纪念馆——吕玉兰纪念馆——孙家寨美丽乡村——草楼红色小镇——返回市区

★精品红色一日游之六

邢台市区——冀南革命纪念馆——盛世现代农业园——邢台地震资料陈列馆——柏乡牡丹小镇——返回市区

记者:陈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