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助企高质量发展

2022-12-26 15:2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以来为企业提供疑难问题解决方案、建议550余项,指导企业申请专利684件

唐山“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助企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郝慧娇)帮扶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建立计量标准,实现企业内部非强检压力表可自行检测;帮扶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电池检测实验室通过资质认定,填补了河北省在动力锂电池检测领域的空白;帮扶唐山三发普林饲料有限公司建立GB/T1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产品产出比由88%提升到92%……2022年以来,唐山市聚焦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市,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100家各行业的龙头企业组织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通过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强培训、促提升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和产品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提供疑难问题解决方案、建议550余项,指导企业申请专利684件。

近日,由中冶重工(唐山)有限公司申请的“基于相变熔盐的压机生产线能源回收装置及其回收方法”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在线提交专利申请到授权,用时仅29个工作日。”中冶重工(唐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表示,专利申请的快速授权,强化了研发成果的“快保护”,也为产品推广上市赢得先机。

“如何加快专利申请?如何做好专利布局?如何促进专利转化……瞄准企业需求脉搏,我们精准化帮扶企业。”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服务处处长李东伟说,该局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宣传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快审业务,相关企业专利授权时间平均缩短90%以上。同时,重点依托省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为6家骨干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工作方案,开展专利导航预警分析,一对一答疑解惑,预计可为企业缩短研发时间30%以上,节约研发成本20%以上。引导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服务企业229家,指导企业申请专利684件。

制定《百家企业帮扶工作任务清单》,针对企业在质量攻关、工艺改进、质量管理、认证产品、特种设备检验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组建由130余位业务专家及技术骨干组成的服务队伍,建立长期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补齐质量短板,并开展质量提升培训、覆盖人员千余人次,让企业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

推动12个县区建立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为企业常态化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建立打假侵权(知识产权、商标等)长效机制,坚持集中治理与常态监管相结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结合,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结合全市产品质量现状,我们还出台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的若干措施,围绕标准引领、质量管理、科技赋能、质量服务、品牌牵引、监管执法、工作协同等七个方面,真金白银、真招实策引导更多唐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特别是将深化‘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市级层面每年服务企业100家以上,所有县(市、区)到2023年底全部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将全面提升我市产品质量,提高唐山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唐山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张学东说。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