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人请注意,2023年居民医保缴费期限延长至2023年2月25日

2022-12-26 18:49:33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照河北省税务局、省医保局最新通知,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延长至2023年2月25日,请未参保的人员尽快缴纳居民医保。若缴费提示未查询到参保人信息可携带户口本复印件到社区登记办理或通过河北税务公众号线上参保登记,参保登记后即可缴费。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途径

(一)便民缴费自助终端

经河北省税务局认证,通过网络接入税务系统的各类自助设备,包括税费一体自助终端、供代征单位人员上门征收的便携式自助终端。

(二)“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

(三)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

(四)河北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通过河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扫码下载)。

(五)河北政务服务推广的“冀时办”手机APP。

(六)云闪付APP。在首页选择“社保缴费”或城市服务中“社保缴费”,点击进入根据提示缴费。

(七)微信城市服务。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模块,“五险一金”—“社保”—“河北省社保缴费(云缴费)”,依据页面提示缴费。

(八)微信生活缴费。微信“我—支付—生活缴费”模块,“社保医保”页面根据提示缴费。

(九)支付宝市民中心。支付宝“市民中心—地方在线服务—居民养老缴费、居民医保缴费”模块,根据提示缴费。

(十)合作银行端。目前石家庄市已开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联社、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承德银行、保定银行、沧州银行、邯郸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廊坊银行、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共计22家。

(十一)办税服务厅二维码缴费。

温馨提示:

新迁入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应在落户之日起90天内办理参保登记并缴费,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本市户籍的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天内,由监护人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参保登记并缴费,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90天内跨年度参保的,可自愿选择是否补缴2022年度医保费,补缴2022年度医保费的,从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按规定予以报销。本市户籍的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天后,落户之日起90天内办理参保登记,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社区矫正对象为本市户籍且无其他基本医疗保障的,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因服刑错过缴费期的,应在判决、裁定、决定生效之日起90天内办理参保登记并缴费,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参保人在本市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基本医保的,因就业等个人状态变化由职工医保切换到居民医保,中断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缴费后即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中断参保后,经本人申请,可补办当年度参(续)保缴费手续,在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当年度剩余月份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