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治理“空壳”APP诈骗不能放过应用平台

2022-12-27 11: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手机丢了想定位找回,数据误删想恢复原样,心急如焚的你搜索发现手机应用市场有“定位神器”“恢复大师”之类的“黑科技”APP可以下载,结果充值点进去,这些APP只是收钱,完全没用。近日,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利用“空壳”手机APP实施诈骗案件,诈骗金额共计3000多万元。(据《扬子晚报》12月23日报道)

手机丢失、数据误删,此时如果有相应软件可以提供帮助,大家肯定会下载使用。一些不法分子正是抓住用户的这种心理,精心炮制“定位神器”“恢复大师”应用程序充当诈骗工具。为一己之私,诈骗他人钱财,突破法律底线,相信有关方面一定会根据事实,依法对其做出相应处理,让其付出应有代价。

“空壳”APP直接操刀手虽然“到案”了,但事情不应到此为止。需要追问的是,为其提供“容身之地”的应用平台难道没有责任吗?作为应用呈现的场所和渠道,应用平台承担着“守门员”角色,每一个应用只有过了平台审核才能上架。平台守土有责、严格把关,虚假应用便无路可走;平台唯流量是从、“见钱眼开”,此类应用就会畅通无阻。可以说,“空壳”APP猖獗和屡禁不止,平台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应用平台不是不可以追求流量和自身利益,但必须取之有道。很大程度上,应用开发者与应用平台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出现问题只处罚制作者,于情于法不通,有违公平公正。更重要的是,只有让平台承担“连带责任”,其才会强化管理,当好“把关人”,自觉主动地对形形色色的应用乱象说“不”,引导并约束应用开发者“走正道”,压缩违规APP生存空间,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良好网络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51亿,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6%。此种情况下,管住管好手机应用,应成为有关方面必须认真对待的现实课题。期待此次在追究不法APP开发者责任的同时,对涉事应用平台也打打板子,给他们一个明确警示——把关不严、一心捞钱,终将害人害己。(何勇海)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