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秦皇岛:工业智能系统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2022-12-27 14:30:13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日报 记者 孙雪梅

“一个日产量6400吨的水泥厂,采用i-Control工业智能优化系统后,每年的节能提产效益约为1000万元。”近日,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河北专场,燕山大学教授、秦皇岛东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晓辰认真估算了公司研发的i-Control工业智能控制系统,每年给企业带来的节能提产效益,令众多企业眼前一亮。

据郝晓辰介绍,这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流程工业智能控制系统,可以针对多种流程工艺,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自主控制与优化。产品可应用于水泥、钢铁、化工、电力等流程工业,帮助企业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是企业节能降碳的有效解决方案。

i-Control工业智能优化系统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自主控制与优化,是企业节能降碳的有效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我国制造业体量大,水泥、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能源密集型产业占工业总量比重超70%,粗放式操作和决策导致能耗高、排放大、环境负荷重。为了帮助企业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秦皇岛东辰科技有限公司务实创新,以科技求发展,研发出i-Control工业智能控制系统,以此来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绿色环保、生产安全等关键问题。

“i-Control工业智能控制系统接入方式不需要改变原有的工控以太网中的过程控制程序,只需要在工控以太网中通过工业安全网闸接入一台计算机,通过OPC技术读取DCS系统的数据即可,实施方式简单、且安全易行。”郝晓辰介绍,i-Control工业智能控制系统凭借上线快、系统稳的产品特色得到了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目前,这款掌握先进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工业软件,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产品技术壁垒高,同时,价格方面相对于国外产品具有明显优势。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北京金隅、冀东水泥等多家标杆型水泥企业,效果显著。

根据市场调研,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国实际运营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为1629条,市场容量巨大。国家相继出台节能低碳、绿色环保、安全生产等相关政策,这对于秦皇岛东辰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初期立足于水泥行业,以全国性大客户为主体,区域性大客户为辅助,逐渐向全国各省市地区发展;中期由水泥行业逐步向钢铁化工行业渗透,以全国性钢铁化工行业客户为样板,再到全国各个地区开展业务。同时加大研发力度,保证产品竞争力;中后期以轻工业等同类型工业客户为目标,扩展已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同时不断开拓工业用户场景,满足用户需求,保持增长;后期逐步由研发为主的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主要以软件升级服务及年服务费用为主要收入来源。同时深耕工业行业产业链纵向业务,复制公司已有成熟盈利模式。”对于公司的发展未来,郝晓辰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