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构筑聚才“黄金台”精准招引“金凤凰” 26支科技特派团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2022-12-27 14:32:18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邢台市秉承“精准引才、以用为本”理念,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团工作,组建了由108名科研人员组成的26支科技特派团,重点为有技术研发创新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辟创新发展新赛道。

建章立制,构筑聚才“黄金台”。建立科技特派团联席会议制度,从科技立项、绩效评价等方面对科技特派团提供激励保障,对市级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给予不超过5000元财政经费补助并列入预算。为做好服务工作,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建立了科技特派团服务台账、企业技术需求台账和工作进展台账等3本工作台账,启动了领导包联和联络员机制及常态化工作机制。

对接需求,精准招引“金凤凰”。聚焦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和46个特色产业集群,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专精特新”企业了解技术研发创新需求,并面向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遴选专业契合度高、科研技术领先、成果转化方向准的高层次人才,组成专家团队,聘至邢台市科技特派团,专门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今年选派的科技特派团(特派员)中,包括院士5人、省外“双一流”高校专家24人、国家级大院大所专家7人、省属骨干大学教授64人。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已实现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上市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

为推动科技特派团工作走深走实,全市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团工作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技特派团与企业需求契合度。临西县内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科技特派团实现高效对接,开展线上技术交流活动5场,收集技术难题12项,达成技术转化意向8项。河北鑫泰轴承锻造有限公司与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雷建中教授团队合作,通过争取政府支持、申请购置补贴,建设两化一体集成自动车间项目。河北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刘润静教授团队联合确定“SMC复合材料用氧化镁的研究与开发”的任务目标,并对现有的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调整。

记者:侯东杰

通讯员:刘琳

编辑:蔡墨涵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