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稳经济促发展一线观察丨河北:重点企业争当创A“优等生”

2022-12-28 13:44:05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嘉琪 白亚军)厂区里不见烟囱冒烟、车间内没有灰尘漂浮......走进位于河北省迁安市的首钢股份迁钢公司,园林般的绿化环境,让人赏心悦目。“这是企业创A的成果之一。”首钢股份迁钢公司制造部铁前室副主任郑志辉表示。

作为钢铁行业全国首家创A企业,首钢股份迁钢公司的原料燃料与固废物资全部实现了入仓入棚封闭运行,钢渣、粉煤灰等固废利用和处置率接近100%。

“过去,有的同行企业把矿渣当成废料进行填埋,费工费时搭运费。”郑志辉告诉记者,通过对环保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他们不仅实现了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还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从2019年开始,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对包括钢铁在内的50个重点行业实施绩效评级,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A级是绩效评级的最高等级,代表同行业环保治理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A级企业可以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不停不限。

“限产、停产对钢铁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创A成功后,我们可以自主减排,不用限产和停产,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经营效益也提升了。”郑志辉介绍说。

钢铁行业是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之一。在绩效评级制度的正向激励下,创A成为钢铁企业争相追逐的目标。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A级钢铁企业累计达到17家,数量为全国最多。

“我们已经完成了创A的现场核查工作,下一步,将按程序报生态环境部备案。”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环保部一级业务主管陈文印介绍说,他们以退城搬迁为契机,实现了电炉短流程炼钢、全流程智能制造。

从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升清洁运输比例、优化产能调控和产业布局、打造绿色物流系统等方面着手,河钢石钢通过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老厂区相比,河钢石钢新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物料运输量降低70%,碳排放量减少52%,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5%。

“钢铁企业创A,创出了发展新空间,提升了核心竞争力。”陈文印表示。

河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按照部署,河北省将以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优化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产品结构为路径,以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为支撑,推进耗能高、排放大的重点行业企业实现环保绩效A级标准,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