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廊坊市多措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

2022-12-28 13:47:57 来源:廊坊传媒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马越)近年来,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围绕“全域整治、连片打造、三区同建、四村联创”的思路,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打造10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5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一批先进模式。

坚持项目带动,民生优先。实施工程化、项目化推进,示范区共谋划现代农业园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文化、乡村治理等方面项目312个,总投资123.2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8.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05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项目291个,完成投资118.9亿元。示范区共有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9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6个,区域公用品牌8个,省市级龙头企业92个,特色小镇7个,农村新型社区9个,省级美丽乡村157个,生态功能区41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9条,年接待游客32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2.5亿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围绕项目投资、围绕薄弱环节投资、围绕产业投资,做到既要有“面子”,也要“里子”,更要“底子”。涉及民生的项目达到300个以上,建设内容涉及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文化设施等民生项目。

坚持三产融合,机制创新,促进农民增收。示范区根据各自资源,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固安县中部乡村振兴示范区创新引领,创建“城乡对接、要素融合、村企共建、组团发展”的河北样板,共培育38个较为成熟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组团片区,如,以“林城万人温泉小镇”为代表的“联村并建”型组团、以“周家务+卡尔叔叔幸福农场”为代表的“园村结对”型组团、以“北房上村+枫林农庄”为代表的“企村融合”型组团、以南王起营村及周边村庄为代表的“产村共进”型组团,典型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推广。大厂回族自治县生态休闲综合示范区先后建设鲍丘河公园、旅游环线沿河景观带、都市农业休闲带等一系列农业融合景观,并以景观带为轴,联动建设吴辛庄创意水乡、威武屯农村题材影视基地、东杨辛庄采摘片区等多个省级美丽乡村,实现农业景观与自然风光结合,科技创新与农耕体验结合,园区生产、生活、生态的完美统一和园区、景区、社区的有机融合。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景泰蓝制作经有五六十年,他们结合自身优势,传承和发展传统工艺,创出一条弘扬传统、助力产业、农民致富之路。

坚持文化传承,推进乡村治理。搭平台,建小镇。广阳南汉“宫廷忆述小镇”、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厂戏剧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与文化旅游统筹发展,保护了历史建筑、古民居、古树名木等有地方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手工技艺、戏剧、曲艺、杂技等非物质文化。组队伍,树新风。文安县沿雄安乡村振兴示范区中的太保庄村,围绕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传承发扬优秀乡村文化,组织文艺工作者和乡土文化能人创作反映新时代农民生产、生活的文艺作品。以新镇镇太保庄老调剧团、兴隆宫镇大鼓会、梆子剧团等各类文艺团体为文化载体,以乡村大舞台等形式,创作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抓机制,重治理。香河县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打造“潮白之星”党建示范区,将三百户等村打造成高标准环北京党建示范村。以“六有标准”丰富村级便民服务站,推行乡镇干部“亲情代办制”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治理方式,确保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实现乡村治理“无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大城、固安和永清等乡村治理试点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