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秦皇岛博物馆将于2023年建成开馆 现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

2022-12-28 16:46:04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12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情况以及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秦皇岛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的相关情况。除省级媒体驻秦记者和市级新闻单位记者外,还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商报以及国际日报、欧洲侨报等国家级媒体、香港媒体及海外华人媒体,共计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b9e51c0807764757bcf5e45b785b9c5d.jpg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鸟瞰图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省作为重点建设区,着力推动了一批代表性、支撑性、示范性的重大标志性项目。秦皇岛是长城文化资源大市,境内223.1公里明长城,集滨海长城、海上长城、平原长城、高山长城、河道长城等精华于一身,是中国长城建筑最精美、体例最齐全、军事防御体系最完备的重要区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的重点段。

f70607d4868644939acaaf250a836d79.jpg

2022年8月1日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2c9e26e67e744e399029c2e1a95094ac.jpg

秦皇岛博物馆立面

秦皇岛市将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作为全市“六件大事”之首,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标志性引领性项目、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同时,立足秦皇岛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深厚的文脉传承,重拳打造了“秦皇岛市博物馆”。

3176397a1eac46fa9697b19aafbf4a11.jpg

山海关老龙头景区(资料片)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方面,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沿途县区为成员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保护实施规划》,按照四个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2处核心展示园,3条集中展示带和11处特色展示点;同时聚焦五大工程,规划了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海港区板厂峪长城遗址公园、山海关长城风景道、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等国家级和省、市级项目33个,形成了“核心点段支撑、线性廊道牵引、区域连片整合、形象整体展示”的总体格局,目前,已完成15个重点项目建设,其它项目均在快速推进中。

304702045b06456088ec06b22475dcbe.jpg

山海关天下第一关

在“两馆”建设方面,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秦皇岛博物馆将于2023年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

其中,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总规划占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投资4.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全国首座绿建三星“零”能耗博物馆。目前,博物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全速推进内部陈列布展与内部安装装饰工程。

秦皇岛市博物馆项目占地40亩,建筑面积为26553.6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目前,市博物馆已经完成主体施工,空间精装修和博物馆展陈工程正在进行。建成后,将从多个维度充分展现秦皇岛市“历史文化名城、长城文化之乡、开放创新之都”的独特魅力。

b6c1a7b8287a44af83a947664656c61c.png

山海关长城保护修缮与展示工程

为加快推进博物馆建设,大力弘扬中国长城文化和秦皇岛地域历史文化,提高两馆藏品数量与质量,构建完善的藏品体系,秦皇岛市面向全球征集两馆馆藏文物和藏品,征集与长城相关的各类实物、图片、影像、书籍和反映秦皇岛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的相关文物,共同为长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秦皇岛历史文化传承,以及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89cc353307f94c918108d55aa7a5bd08.jpg

山海关古城夜景(资料片)

(河北台 张志刚 赵永鑫)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