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时评论】共赴文博盛会 相约美丽河北

2022-12-29 13:28:1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评论员 向北

万众期待之下,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12月28日正式开馆。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本届文博会吸引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共有3402家企业齐聚线上线下,向世界秀出中国文化产业的软实力。河北省将“美丽河北 融合发展”作为参展主题,将传统展陈手法与高新多媒体展陈手法创新结合,描绘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美丽画卷,助力河北文化走向更大的舞台。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文化发展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化企业家,加快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潜力无限,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本届文博会上,河北省带来119个文化产业项目102件展品,这既是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亮相,更是河北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有力体现。

盛会为媒,文化互鉴,激活河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本届文博会河北展区分为美丽河北、融合发展、非遗传承、县域文化产业四大版块。总体风格体现现代感、科技感、未来感,并兼具互动性、参与性,具有文化浓、技术强、品位高、形式新的创新特点。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成为河北展区的重要特色元素,也将成为吸引众多游客和文化企业的“流量”密码,必将为河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助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2023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文旅市场复苏的第一年,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的起步之年,对文旅行业复苏、促进文旅消费提升至关重要。跨年之际,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热度空前,必将催生文化新业态、引领文化新消费,为文化企业带来新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对于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而言,意义非凡。河北积极深度参与文博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燕赵文化之美,为促进文化产业复苏繁荣带来无限机遇。

共赴文博盛会,相约美丽河北。我们期待这场跨越山海的文化盛会演绎别样精彩,激荡起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层涟漪,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让海内外宾客共同领略多姿多彩、亮点纷呈的河北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