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实施48项滦河生态治理修复重点工程

2022-12-30 07:3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实施48项滦河生态治理修复重点工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时而水中嬉戏,时而振翅高飞——在承德高新区宽阔的滦河河面,几十只野鸭为冬日山城添了几分情趣。因滦河水质良好,湿地条件优越,承德已成为这些野鸭越冬地。

滦河是承德第一大河,境内河长486公里,流域面积2.86万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72.37%,干支流涵盖了所有县市区,流域涉及国考断面14个,省考断面1个。滦河流域一直是该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经过多年努力,滦河流域各断面水质实现了年均浓度达标,但在汛期、凌汛期仍有个别断面超标。主要原因为滦河上游水土流失问题尚未根治,流域还存在大量治理设施短板。同时,沿河地区农村小养殖场、散养户的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置水平有待提升,生活源和农业源管控仍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承德在工程治理和精准管控上持续发力,合力攻坚,印发实施了《承德市滦河、潮河“两河共治”工作方案》,系统推进河湖综合整治、排污口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提升、城乡污染治理、打击违法排污五大攻坚战,助力滦潮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深入推进“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累计投入资金9.85亿元,实施滦河干流河道生态治理修复等48项重点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上游水土流失问题。目前完成治理工程26项,河流生态功能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