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曲阳石雕定瓷精彩亮相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

2022-12-30 11: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唐笛、马芊芊)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其中,曲阳石雕艺术品《天女散花》、定瓷艺术品《清荷》《喜鹊登枝》在深圳文博会精彩展示。

展厅游客参观曲阳展厅。通讯员张佳摄

此次参展展品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把关,代表着国家水准,堪称“国之重器”。曲阳参展作品《清荷》《喜鹊登枝》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英坡、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会轻分别创作,作品融合定瓷传统工艺与石雕手工技法,以高浮雕手法营造出逼真生动的艺境,极具立体感和观赏性。《天女散花》是曲阳石雕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品,刻画的是一位手提花篮的仙女,仙女形象美丽动人,衣袂飘飘,在腾云驾雾中布撒鲜花。作品形象雕工繁丽,仙女的飘带、罗裙飘离主体又回旋转折,不仅具有时代气息,还带有诗情画意。

曲阳展厅雕刻作品《天女散花》。通讯员张佳摄

据悉,深圳文博会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最重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展会品牌,也是展示成果、推广品牌、推介项目、招商引资的优质平台。

曲阳展厅定瓷作品《喜鹊登枝》。通讯员张佳摄

曲阳雕刻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1995年,国务院正式命名曲阳为“中国雕刻之乡”。曲阳雕塑文化产业涵盖石雕、玉雕、木雕、铜雕、不锈钢雕、影雕等十多个门类、35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10万人,年产值60亿元。

定窑是宋代 “定、汝、官、哥、钧”五大名窑之一,定瓷烧制技艺始于隋唐,兴于宋,衰于元,是我国影响最为深远的白瓷窑系之首。曲阳定瓷现有企业工坊200余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36人,其中国家级大师3人、省级大师12人。

责任编辑:田泽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