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归来·久别重逢的生态之美⑫ | 老矿新韵

2023-01-01 14:47:2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日暖阳下的元宝山,抬头是碧蓝如洗的天空,俯瞰是五彩斑斓的林海。几只白鹭穿林而过,吸引了众多晨练居民的目光。

元宝山曾是一座废弃矿山,经过生态修复后,成为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的城市生态公园。“早些年,野鸡、野兔在元宝山都绝迹了,现在这里重披绿装后,许多小动物又回来了!”峰峰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主任科员罗文辉说。

因山而名、因矿而兴,有着百年矿业开采史的峰峰矿区,其实有着更为悠久的山水文化烙印。“神麇之山,滏水出焉。”据考证,《山海经》中提到的神麇山就是现在的元宝山,滏水就是被称为邯郸“母亲河”的滏阳河。

元宝山经过生态修复,山上树木茂盛、郁郁葱葱,山下溪水常流、群泉喷涌。杜军海 摄

“提到峰峰,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煤矿,其实这里也曾是草木丰美的地方。”邯郸市地方史志专家李春社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峰峰矿区几乎家家户户都过着“靠山吃山”“靠矿吃矿”的日子,全区最高峰时有上百处矿,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丰富的矿产资源给这里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严重污染。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百年矿区开始还林于山、还绿于民。“2014年起,峰峰矿区在邯郸市率先开展采矿业秩序治理和全域拆违、全域修复,先后关停取缔矿山开采企业41家,对排查出的98处废弃采矿迹地进行治理。”罗文辉说,目前这98处露天矿山均已修复完成,面积约2.8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00多万株。

元宝山“重披绿装变景山”,成为峰峰矿区的城市生态公园。李琰 摄

回忆起修山过程,罗文辉不禁感叹:“在岩石上种树太难了!像元宝山,山体陡峭,机械上不去、站不稳,只能人工往山上背树苗,然后用钢钎、铁锤等工具凿石开穴,用砸下来的石头垒砌成鱼鳞坑,再从石头缝里挖土填到坑中种树。”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修复后的元宝山郁郁葱葱,响堂山横亘南北,生态谷林海蔓延……“好山育好水,你看现在,滏河源溪水常流,黑龙洞群泉喷涌,滏阳河贯穿东西,越来越多的鸟类到峰峰繁殖、停歇、越冬。”十几年来,摄影爱好者杨元杰用5万余张照片,记录着峰峰的蝶变。

越来越多鸟类选择在峰峰矿区繁殖、停歇、越冬,成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标志。杨元杰 摄

“以前山是秃的、天是灰的、水是黑的,这里除了煤矿没什么可拍。”杨元杰告诉我们,现在不仅常见鸟类回来了,还有白天鹅、白鹭、长腿鹬等珍稀鸟类,在峰峰矿区都有发现,“我拍到的就有好几十种,许多鸟都叫不上名字。”

可以说,峰峰矿区是邯郸乃至整个河北矿山治理的一个缩影。作为矿业大省的河北,最高峰时曾有2万座矿山,不少地方的百姓鼓足了“钱袋子”,却也丢了“好日子”。近年来,河北把矿山综合治理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2014年起累计修复治理矿山迹地4000多处共40余万亩,曾经满目疮痍的矿山,都回归了原本的绿色。

总策划:赵 兵 丁 伟

总监制:李 遥 刘 丽 贾 芳

统 筹:李铁兵 商 棠 杨建民

策 划:贺宏伟 邓光韬

监 制:王嘉林 姚伟强

编 导:乔 娅 郑佳洵 段维佳

拍 摄:贺宏伟 乔 娅

剪 辑:郑佳洵 杜若楠

海 报:李元华

指导单位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合作单位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鸣谢单位

中共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

邯郸市峰峰矿区融媒体中心

邯郸市峰峰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中共邯郸市峰峰矿区委员会党史区志编纂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雨萌
下一篇:2022,听见河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