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全省空气质量达到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2023-01-01 15:11:0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统筹推进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空气质量达到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截至目前,全省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步伐之快前所未有。

环境空气质量取得历史性改善。全省空气质量达到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2013年至2021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由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8.8微克/立方米,下降62.7%;优良天数由149天增加到269天。截至目前,全省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

水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突破性成效。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由"十三五"初的39.2%提高到目前的82.0%,Ⅴ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白洋淀水质从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目前淀区主要污染物同比又下降15%以上,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秦皇岛市连续3年旅游旺季13条主要入海河流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8个主要海水浴场全部达到一类,秦皇岛湾北戴河段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首批美丽海湾。

土壤安全利用和管控水平明显提高。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受污染耕地管控措施覆盖率达到100%。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省拟开发利用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或风险管控目标达标率100%。统筹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省治理率从2018年的11%提高到目前的41.4%。

据介绍,我省将深入谋划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路径方向和落实措施,制定出台美丽河北建设"1+10"系列行动方案,即以《美丽河北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为统领,谋划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细颗粒物(PM2.5)达标和重污染天气消除、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等10个标志性行动,以"1+10"行动方案引领今后五年美丽河北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新闻发言人 何立涛: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加积极的态度,谋划到2027年的天蓝、地绿、水秀,美丽河北生动场景,确保近期可操作、中远期可见效。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