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姓看联播·时事 | 72秒!一辆新车下线就是这么快

2023-01-02 12:54:24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点击图片看视频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我省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咱河北的企业不断在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迎来“智能制造”大提速!

啥是“智能制造”?就是机器能干的事,人就不再过多参与,效率提高了,错误率降低了,产品质量也更好了。长城汽车智慧工厂就凭借智能制造“火”出了圈。这个智慧工厂可不简单,厂里所有苦活、累活、精细活、危险活都让机器人干,工人们只担任“监工”,负责设备的操作、调试和维护。生产线上的生产效率绝对“秒杀”传统模式。

这里下线一辆汽车的平均时间是72秒。要知道,即使在现代化的汽车生产线上,一辆车下线也至少需要5分钟。72秒是个啥概念?也就是我们呼吸十来次的时间,是不是神速? 

对于72秒的速度,长城汽车副高级工程师张国欣感触很深,销售爆单可产量跟不上,这曾经是他的一个噩梦,提升生产线效率成了当务之急。他和技术人员反复讨论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攻克,在焊装车间配备上自动化率100%的机器人,在总装车间用上效率更高的自动输送系统,终于把生产效率从102秒提升到72秒。

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双加持”下,“长城炮”皮卡从0到1万辆下线用时不到100天,到10万辆下线用时仅1年。每2天就可以创造3亿人民币的产值,这速度杠杠的。

前不久,工信部公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其中的“数字领航”企业是首次设立,目的就是打造中国的数字化标杆企业,上榜的30家企业中就有长城汽车。这代表着咱长城汽车的智能化、数字化不但对其他企业有带动作用,还是国家未来的重点培养对象。

搭上了智能化的“快车”,咱们河北的制造业拥有了无限可能。5年后,智能制造在全省会更普及,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要达到四成以上,那时肯定会有更多的智能工厂。用手指点一点,一个产品就生产出来了,您是不是和我一样期待?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