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申遗成功!河北省水勘院深耕文化帮扶再结硕果

2023-01-03 10:2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郑晓洋)近日,保定市易县人民政府公布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东柳泉村荆编技艺在列。此次申遗成功是河北省水勘院文化帮扶的又一具体实践。

图为东柳泉村荆编作品。河北省水勘院供图

荆编技艺是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的智慧结晶,据现存资料证明,东柳泉荆编历史可追溯到1891年,坊间流传着“东柳泉的筛子、西霍山的筐、南林的篮子响当当”,充分说明了东柳泉村的荆编历史悠久和曾经的辉煌。

河北省水勘院在东柳泉荆编技艺申遗前期充分调研、收集素材,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为传承人提供各方面咨询和帮助,编制项目申报书,最终申报成功。

图为东柳泉村荆编技艺。河北省水勘院供图

据了解,自步入全面乡村振兴阶段以来,河北省水勘院文化和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两翼齐飞。先后申请了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钢叉,修缮了历史文化建筑古戏楼,建设了村级文化广场水泉广场,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签约了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协议,挖掘了优秀农业文化荆编技艺……在文化帮扶中不断守正创新,文明培育成效显现。

实现文化产业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据介绍,河北省水勘院将积极探索荆编文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路径,努力帮助荆编产品从附近集市销往更远更多的地方,带动村中剩余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户增收,进一步传承优秀农业文化,在文化和产业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水勘智慧、贡献水勘力量。

责任编辑:赵冬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