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秦皇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3-01-03 13:52:00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各类市场主体净增83372户,增幅达35.56%;

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达到257项,总投资1362.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和17.3%;

全国投资热度排行榜和促进城市发展科技能力指数,均进入全国百强行列……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围绕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目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努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提质提效,保障全要素供给

“我市2022年印发了《秦皇岛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实施方案》等15个文件支持投资和项目建设,做好顶层设计。”秦皇岛市发改委副主任黄立新说,该市对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所需的土地供给等6个方面内容,共15项指标进行考核,将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提高服务项目建设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全市30位市领导包联444项省市重点项目,市委书记王曦多次深入包联项目调研指导,实地了解项目业主诉求,帮助解决具体问题。2022年以来,市领导帮助省市重点项目解决409个问题,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秦皇岛市建立了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台账,将全市重点项目从“有投资意向”到“竣工验收”逐个审批环节进行登记确认,组织有关部门每月核查项目所处阶段和预期目标完成情况,通过红、黄、绿3种颜色公开晾晒项目进展状态。对257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意向全面摸底,会同相关部门全力跑办用地缺口,落实用地指标2.87万亩。协调各金融机构为省、市重点项目授信额度10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4.9亿元。

“在项目审批环节,我们主动靠前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高效服务,全市累计办理审批5062次,服务项目1069个,涉及投资约1797亿元。”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于锦强说,全市项目审批事项由56项压减至50项,市本级精简材料48件,更好实现极简化审批。

该市将建筑工程细分为11大类,按不同性质优化定做流程图,实行精细化、差别化服务。其中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厂房(仓库)、带方案类小型建筑工程、简易低风险这3类项目,分别在22个、13个、1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立项到开工的全部审批手续,极大方便了工业项目落地。对于城市管网通等非新增用地线性工程,取消“用地批准手续”等前置要件,累计支持10个重点项目更快立项开工。

同时,该市试点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14个项目通过“标准地+园区代办+模拟审批”的创新方式,拿地后一次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多个证照,实现拿地开工“零时差”。改革施工许可审批方式,根据项目需要既可分段核发地基处理和其余工程施工许可证,也可将主体工程、室内装修、室外环境等合并为1个施工许可办理,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累计惠企项目33个。

重点领域改革提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手段,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秦皇岛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勇兵说,该市全面落实审批和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动更多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161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2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全流程网办率达到100%,企业开办全市域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先后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一日办’和个体工商户开办‘一平台、云窗通、集成办’两项标准化改革,让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更加便利。”于锦强说。

落实“非禁即入”,取消不合理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规定,做到“法无禁止皆可入”;企业开办时可自主申报名称、自助查询选择经营范围,以书面承诺的方式申报经营场所,特别是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降低市场主体创立成本。

对全市7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打造劳务派遣等全市特有的32项“证照联办”主题套餐,准入准营材料和时限分别压减3成和5成以上,被列为省改革试点。

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全程网办、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对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已届满3年、无欠缴税费社保、拖欠工资、涉诉案件、资产质押冻结的企业,由登记机关依据职权实施强制注销,释放社会资源,激发市场活力。

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实现企业相关信息“最多报一次”。推行歇业备案制度,对因疫情等特殊原因经营困难,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3年内歇业,延长企业生命周期。推行全域通办、全程网办、全员帮办、证照免费寄递、便利开户等诸多便利措施,更好帮助市场主体经营发展。

在政策落实方面,秦皇岛市制定出台了12方面69条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10方面32条接续政策和12项75条推进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打出一套靶向性、大力度、有温度的政策“组合拳”。2022年,累计有25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享受金额56.88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达到619户、扣除额14.73亿元,仅臻鼎科技一家就减税8925.8万元,全面打通政策入企“最后一公里”。

重点加强法治建设,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秦皇岛坚持把法治化作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标准,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并入选了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郭勇兵说,该市深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改革,巩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果,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严格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帮助334户企业重塑企业信用。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对于减轻企业负担、创优营商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具有重大意义。”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卫东说。

该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高位推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任务,逐级开展专项督查问效。坚持动态调整“一单两库”和督导考核,常态化推进随机抽查有序开展。坚持“能联尽联”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以科学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为基础,结合各部门监管职责,最大程度地整合各部门职能,制定跨部门联合和部门内部联合抽查方案。2022年,全市有100多个成员单位围绕167个检查事项参与联合抽查,随机抽查事项较2021年增加了31项,进一步提升了部门协作效率,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检查。

同时,该市坚持信用风险综合运用,推进差异化监管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根据企业的信用风险程度,合理调整抽查频次和比例,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2022年,全市通过信用风险等级差异化监管方式,开展随机抽查442次,占抽查总数的90.5%,突显了差异化抽查的地位和作用。

此外,该市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市场监管局会同法院完善了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中心”,调解知识产权纠纷36起。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引导申请人撤回非正常申请282件,撤回率96.5%,居全省前列。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积极组织政策宣讲、银企对接活动,促成质押登记2.23亿元。

2022年,全市培育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企业16家,有效发明专利5876件,同比增长29.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7件,同比增长29%,居全省首位,万人专利权转让次数增幅全省第一。(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