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四部门:启动实施京冀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试点

2023-01-03 19:49:27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网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关于推动京冀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有关工作的通知

京银保监发〔2022〕361号

河北省辖内各银保监分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各交通支、大队,河北省各市、冀中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雄安新区公安局交巡特支队、定州、辛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辖内各财产保险机构,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5〕106号)《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52号)《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助力破解协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支持构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现就推动实施北京、河北两地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探索区域交通事故保险服务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二)实施目标

2.推动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广泛应用、统一自行协商案件车险理赔服务标准、优化理赔异地办理机制、推进区域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车险信息技术共享,全面提升车险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以下简称北三县)协同发展,在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北三县实施“互碰快赔”机制一体化,大力缓解通州区与北三县跨界交通拥堵的突出问题,推动破解交通瓶颈,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适用对象

3.在北京市或河北省保险公司投保车险的车辆。

二、主要措施

(四)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一体化

4.开展通州区与北三县“互碰快赔”机制一体化试点。北京及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应制定发布通州区与北三县“互碰快赔”机制一体化的实务细则,建立两地统一的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服务标准。对于通州区与北三县区域内发生的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服务标准的交通事故,推动运用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警保合作远程易处理中心、交管12123APP等信息技术手段支持车主现场拍照挪车、自行协商事故责任、分别办理车险理赔,提高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效率。

5.总结通州区与北三县试点经验,适时向河北省全辖区域推广“互碰快赔”机制。

(五)交通事故车险理赔服务一体化

6.推动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广泛应用。公安交管部门加强政策指导,通过电话、网络等远程处理方式引导和支持事故双方当事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行协商确定事故责任、处理损害赔偿事宜。保险公司应全面认可自行协商结果作为车险理赔主要依据,保险行业协会研究制定统一的自行协商案件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和流程,切实提升车险理赔服务质效,方便公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道路畅通,推动车险服务更好的辅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7.优化道路交通事故车险理赔异地办理机制。保险公司加强内部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优化理赔流程、提高服务便捷性,利用远程查勘、在线办理,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等有效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异地车险理赔服务,实现北京市和河北省区域内异地出险的车辆,可在承保保险公司北京、河北两地的任一服务网点高效便捷的办理保险理赔手续。

8.推进区域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建设。北京及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研究逐步统一事故接报案、查勘、定损等车险理赔服务标准,优化理赔材料和流程,推动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保险行业协会应适时将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向社会公布,各保险公司应严格执行,确保向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车险理赔服务。

(六)车险信息技术一体化

9.强化区域车险反欺诈信息共享。加强EAST系统运用,支持理赔数据共享信息化建设,北京、河北保险行业协会研究建立两地行业高风险共享数据库。探索建立两地公安交管部门、保险监管部门以及保险行业的车险反欺诈联动协同机制,深化交管与保险信息数据综合使用效果,加大对跨区域车险欺诈案件的打击力度。

10.推动车险技术创新应用一体化。北京、河北保险行业应加强协调联动,逐步统一车险技术标准,共享电子投保、电子保单、交通事故远程处理等创新技术应用成果,推动两地车险高质量协同发展。

三、组织保障

(七)加强组织领导

11.北京、河北银保监局与公安交管部门建立领导会商机制,协调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北京及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工作机制、任务分工及时间安排,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各项落实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八)加强宣传引导

12.北京及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与相关保险公司要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准确解读一体化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消费者自觉化解交通事故的矛盾纠纷,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九)加强信息化建设

13.北京、河北保险行业要加强与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及数据共享,充分发挥保险业信息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为一体化工作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

中国银保监会河北监管局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2022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