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打造对接全国畅达国际物流强市

2023-01-04 09: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着力建设“一极引领、双核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布局

邢台打造对接全国畅达国际物流强市


近日,在宁晋县童泰电商产业园内,员工加紧作业,确保订单及时发送。该产业园以科学的物流规划和标准的仓配作业为核心,优化整合供应链资源,以满足客户需求。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

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商贸物流最活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对于邢台而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有力支撑。未来几年,邢台将全力打造对接全国、畅达国际的物流强市。

发挥综合交通优势,构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布局

根据《邢台市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邢台将充分发挥东出西联、沟通南北的重要综合交通优势,综合考虑城市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等因素,着力构建“一极引领、双核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布局形态。

一极引领,即打造中心城区现代商贸增长极。结合主城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满足人口规模扩张需要,围绕拓展城市消费新空间,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都市商圈、特色商业街区优化布局,促进现代商贸、现代商务、楼宇经济等业态向中心城区集聚,打造冀中南地区重要的高品质消费中心城市。

双核驱动,即培育壮大国际陆港、现代空港两大新引擎。国际陆港方面,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依托邢台内陆港,加快周边物流设施资源整合,着力完善陆海联运、综合保税等服务功能,推进内陆港加快向国际陆港转型,打造“东出西联、南承北接”区域性物流中枢。现代空港方面,抢抓邢台机场开航机遇,加快推进航空货邮设施建设,培育壮大航空快件物流市场。着力完善陆空联运体系,推动航空物流园区建设,吸引航空快递企业入驻,培育适航产业供应链,打造冀中南地区重要的航空物流基地。

三带联动,即构建三大商贸物流产业聚集带。

一是京港澳商贸物流聚集带。发挥京港澳高速对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主轴和物流大通道优势,推动邢台保税物流中心、南和综合物流园等重大项目沿线布局,强化跨区域分拨配送功能,串联沙河、任泽、内丘、临城等县(市、区)重大商贸物流项目,打造京津冀对接中原经济区、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主通道。

二是邢衡商贸物流聚集带。依托邯黄铁路、邢和铁路、邢衡高速等运输网络,布局建设农副产品、大宗商品、多式联运等商贸物流项目,全面提升陆海联运能力,串联太行山、京港澳、青银、大广等高速,打造全市“东出西联”主通道。

三是东吕商贸物流聚集带。发挥东吕高速毗邻主城区交通优势,推动中心城区传统商贸业态向东吕高速沿线布局,形成西接太行山、东联沿海的商贸物流大通道。

多点支撑,即打造一批专业化商贸物流节点。整合优势资源,依托特色产业基地,布局建设一批要素聚集、功能集成的专业化商贸物流节点。其中,信都区依托会宁省级综合物流聚集区,重点布局总部经济、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业态,打造功能复合、业态多元商贸物流小镇;内丘县加快推进内丘冀南国际物流港建设,完善公用型保税仓功能,拓展粮食、食用油、农产品保税物流业务,开设中欧班列站点,打造冀南地区国际物流枢纽。

在南和区蜂巢云仓,工人打包、搬运待发货物。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推进国际陆港、区域空港建设,打造商贸物流新兴增长极

日前,经过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望角物流公司”)的牵线对接,广宗县广峰车业有限公司的自行车产品搭上开往乌兹别克斯坦的中亚班列。

“作为一家国家5A级物流企业,我们的物流园区入驻物流和工商企业460余家,业务辐射全国,年货物吞吐量达到650万吨。同时,园区还承担着全市工业原材料,特别是主城区日常消费品的供应、储存和配送任务。”好望角物流公司董事长吴清杰表示,公司坚持以综合物流为基础,以国际物流为主导,以智慧物流为创新,实现了“立足邢台,辐射全国,走出国门”的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好望角物流公司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基点项目,以全球化视野,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国际物流、贸易、信息、金融等领域创新发展。公司在开行“好望角号”中亚班列的基础上,还开通了京津冀—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际物流专线,助推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

不仅是好望角物流公司,2022年7月,“邢台—天津港”海铁联运专列首发。同年8月,邢台市交建集团与河钢供应链公司共同成立了邢台铁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搭建符合邢台市产业集群需求、开放共享的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产品线上销售、原燃料及备品备件采购、智慧物流等服务。

着眼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邢台将推进国际陆港、区域空港和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商贸物流新兴增长极。

加强枢纽能力建设,完善好望角物流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推动公铁联运中心、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国际陆港承载能力,促进好望角物流园向国际陆港转型。推进冀南国际物流港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智慧陆港供应链管理平台,打造集仓储、物流、加工、进出口贸易、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国际陆港。完善陆海联运体系,拓展陆海集装箱联运、分拨、集散业务。依托物流设施资源和物流运作平台,拓展交易、进境商品加工、出口商品组装等功能,形成“通道经济+临港经济”的国际陆港产业集群。

同时,该市推进省际邮件处理中心、韵达(清河)产业园、圆通智创园等快递物流园建设,支持现有物流园区建设快递物流功能区,鼓励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与物流企业共建快递物流园,打造辐射全国、畅达国际的快递经济圈。

南和区蜂巢云仓工人在库房拣货。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提升末端服务能力,补齐县域商贸物流短板

位于隆尧的宝信物流是一家集“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日前,该公司冷链事业部采购员王二伟来到隆尧县东尚村采购大白菜,当天,这批大白菜就送往邢台“买点菜”生鲜超市的门店里销售。

一头对接农业基地,一头对接市民餐桌。宝信物流自创建以来,就定位于连接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桥梁,专注于生活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业务发展上双网并进,A网宝信快运,在各市建立配送中心,各县建立营业网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网,编制京津冀高效物流网。B网宝信冷链,上游链接农业基地,下游链接城市餐桌,创新农产品供应链新发展模式,发挥自身冷链优势,打造农产品进城直通车。宝信物流旗下的农产品供应链业务板块“买点菜”生鲜超市,现已成为邢台人身边的菜市场,深受青睐。

邢台将进一步提升末端服务能力,丰富乡村商贸物流业态,补齐县域商贸物流短板,大力推进县城商贸综合体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县域消费向县城集中,到2027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商贸综合体,建设改造一批购物、娱乐、休闲等业态融合的乡镇商贸中心。

邢台市多管齐下,一系列务实举措吸引着国内现代商贸物流头部企业在此加速布局,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开始“加速跑”。

该市提出,到2027年,全市将培育形成国家5A级物流企业3家,力争现代商贸物流业增加值突破390亿元,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1200亿吨公里以上,快递业务量突破8.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突破38.5亿元,市级邮件快件分拨中心达到5个,县级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达到20个,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成为全市培育壮大新经济的重要动力源。(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