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儿童友好公园,一座城市的远见与担当

2023-01-04 15:53:30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亲近自然、寓教于乐,品质生活里有孩子们的一方天地……

儿童友好公园,一座城市的远见与担当

充满童趣的黄花沟公园西园云朵乐园。  中建文旅供图

□保定日报记者 卢雪竹 张 萌

“哇,这个滑梯是一个大蝴蝶耶!”“我可以在这儿玩一整天!”2022年12月29日,在南堤带状公园儿童游乐区,孩子们嬉笑打闹,为冬日的寒冷增添了一抹温馨。

公园是儿童游戏成长、感知自然的重要场所。建设儿童友好公园,让孩子们从小就能获得身心的愉悦,对其成长成才大有裨益。2021年7月,保定市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省内率先发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动员令”,聚焦“儿童友好”核心关键,坚持“一米高度看城市”,满足儿童多元需求。借力借势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保定市大力打造儿童友好公园,努力打造便捷舒适、安全有趣、生态自然、文明友好的公园环境,提升儿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堤带状公园位于东三环西侧、南堤河北岸,总占地面积约114亩,是环城水系12处公园之一。在这里,处处细节展现着儿童友好、儿童优先。

儿童游乐区场地采用塑胶面层覆盖,色彩明亮,安全透气。场内配备破茧成蝶大型滑梯、叶片床、攀爬组合等娱乐器械,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健康的户外玩耍空间。

“你知道吗?世界上最重的昆虫是热带南美洲的巨大犀金龟,最长的是生活在马来半岛的一种竹节虫,最小最轻的是膜翅目缨小蜂科的一种卵蜂……”公园步道两侧的知识展板前,李小雷为7岁的儿子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昆虫科普小课堂。

循着李小雷父子的足迹,从公园入口沿着“starting”字样出发,便开始了探寻昆虫职业记之旅。冷面剪刀手螳螂、夏日歌唱家精灵蝉、音乐演奏家蟋蟀、铁嘴伐木工天牛、杂技演员屎壳郎……昆虫景观雕塑活灵活现,在自然界的昆虫科学知识与人类社会的各种职业之间展开想象,为昆虫们安排了最适合它们的工作,给孩子们打开了一个了解自然界昆虫习性和特点、拉近自然与生活的窗口。

阳光下,6岁的敬睿航拉着妈妈的手,想让妈妈抱起自己去摸一摸正在“伐木”的天牛。“蚂蚁搬食、蜜蜂采蜜、蝴蝶破茧……孩子一直都对昆虫非常感兴趣,一听说保定有了昆虫主题公园,就赶紧过来体验一下。”睿航妈妈笑着说,“孩子们有了亲近大自然的场所,还能学到昆虫知识,真好。”

“公园规划设计之初就融入了儿童友好理念,不论是游乐场、运动场,或是益智空间,每个环节都精心考虑小朋友的视角,目的是为孩子们提供体验自然、交流沟通、享受游戏、激发创意的户外活动空间,让他们能够自由奔跑、亲近自然,还能寓教于乐,在玩耍中学习课外知识。”作为公园设计方,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景观设计师胡恩丽介绍,该公园设计上以蚕、蚕蛹、蝴蝶为灵感,为孩童勾勒出一片破茧而出、化蛹为蝶主题的童趣世界。

保定环城水系公园注重儿童亲子游乐场地建设,如此的儿童友好公园遍地开花。粉嫩的小兔子乐园,浪漫的云朵乐园,可爱的松果乐园……主题鲜明、造型生动、趣味与文化十足。园区里随处可见的一米高度标识牌、便捷舒适的活动空间、坚实可靠的防护设施等,能够带给家长们满满的安全感。

环城水系公园运营负责人、中建文旅运营策划中心主任周夏莹介绍,环城水系12个公园自然环境优美、游乐设施丰富,能够满足孩子们休闲娱乐、户外运动、探索学习等多种需求。“滑滑梯、走吊桥、钻树洞、荡秋千,除了特色游乐场外,公园内还配有丰富有趣的儿童无动力设施,如攀爬藤网、蹦床单杠等。”周夏莹表示,儿童友好正一步步从概念走进现实。

在69个城中村、509个老旧小区改造中,打造儿童活动微空间;在城区主干道增设儿童友好步道,让儿童体验友好出行;在环城水系、书院之城、博物馆之城等品牌项目中进行适儿化建设……儿童友好正在保定这座古城落地生根、拔节生长。孩子们与我们一道,共享现代化品质新生活,迎接新未来。

■记者手记

儿童友好,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必然要求,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远见与担当。保定市将儿童友好理念贯穿到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方方面面——从各年龄段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出发,从衣、食、住、行、学、医、养、服各个场景入手,时刻关注儿童成长的点点滴滴,处处体现对儿童的关心关爱,努力通过政策友好、服务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参与友好、产业友好等,让孩子们畅行无阻、成长无忧。

儿童友好公园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营造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自然环境,提升城市魅力,建设宜业宜居新保定。倾听儿童声音,看见儿童需要,尊重儿童想法,一个个相继亮相的公园,充满了温馨的生活气息,展现着最生动的幸福图景。而这,也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包容、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