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感动河北人物评委点评|他们,给予我们感动和力量

2023-01-05 06:01:45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珂、边义婷、张超

史建伟:点滴日常折射人性光辉

史建伟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戎喜民、施树芳夫妻“驼峰”护绿,护的是绿水青山一方好生态,护的也是一份担当与责任、信念与情怀。13载如一日,与山林成亲人,半夜望山成习惯,拍录山景炫自豪,点滴的日常延展了岁月、折射出人性的光辉!

山村音乐教师,讲授的不仅仅是音乐知识,实际是播洒下希望的火种,点燃的是孩子们对梦想的追逐、对美好人生的向往。龚新亮浑身洋溢着乐观向上的能量,山村交通不便会影响人的出行,但不能制约心中理想的天空,有梦想就有未来!

刘建东:漫长旅程只为逐梦

刘建东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家王英,疾病缠身,却在逐梦的漫长旅程中苦苦跋涉,是追逐梦想的快乐与执着,让她忘却了病痛的折磨。为了挖掘回民支队的英雄事迹,她走遍了家乡的每一寸土地,并远赴祖国各地,寻访老英雄和知情者。她立誓,要把老英雄的事迹以文学的形式流传下来。

“让每一寸土地生产出更多的粮食”,49年,只做一件事,小麦专家郭进考是无怨无悔的“麦田守望者”。为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为了把小麦的“金种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他的牵挂常年留在了广袤的麦地中,他的梦想始终凝结在小小的麦种上。

当青春遭遇生活的困境,王佳蕊没有抱怨,没有逃避,有的是迎难而上的乐观态度与勤奋精神。她笑对人生,用柔弱的身躯和坚韧的意志撑起一个家的天空;她心怀大爱,不顾身上的重担与压力,毅然向同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王洪峰:公益路上的执火把者

王洪峰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 总编辑

作为一位银行行长、金融精英,白文龙完全可以通过捐钱捐物等形式,奉献爱心、支持公益。但是,他不满足于此,而是亲力亲为,不仅志愿服务达到1.5万个小时,更担任蓝天救援张家口宣化分队队长,亲自组织参与各种救援……白文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好人”,也是中国公益事业发展道路上汇聚力量的执火把者。

心脏装着4个支架,却仍勇敢下水,拼尽全力救起两人。年逾七旬的付绍臣老人,就是这样一位侠肝义胆的老英雄。他说,自己的做人原则是:见人危难,不能不管。在他身上,体现着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为了人民敢于牺牲、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

李新杰:英雄诞于平凡岁月中

李新杰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我们来到驼梁,恣意地徜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时,可曾见过那两个背着两棵白菜努力在雪中攀爬的身影?致敬“夫妻护绿人”,为了这份青绿。

民警刘亚斌, 一位热爱生活的暖男,他对群众有春一样的温情; 一位认真工作的民警,他对工作有火一样的激情;一位可敬可佩的英雄,他用生命诠释了平凡英雄的真谛。

韩立群:奇迹的背后是奉献

韩立群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委

白文龙是队长,也是党员,是主心骨、也是天降神兵,是公益狂人、也是超人老爸。他吃苦耐劳、默默奉献,身体力行地诠释着每一种角色的力量。身临险境,却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宛如雄鹰翱翔在广阔“蓝天”,分外耀眼!

她躬身入局、挺膺担当,以爱为名、许之芳华,用爱心守护坠落人间的折翼天使。十五年如一日,“校长妈妈”杨密婷以孩子为圆心,以爱心为半径,拓展教育边界,挖掘潜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铁树开花的奇迹。静待桃李芬芳,花开满园。

张文书:凡人善举润物无声 风化于成

张文书 河北省福彩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残缺的身躯,高贵的心灵。面对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身残志坚的王亮却给邻里送去无数温暖。你是大家通讯录里的“常用联系人”,是“跑”得最快的防疫志愿者。今天你不能起身,但我们知道,你早已站立在所有人的面前。

十五年花开花谢春来秋往,杨密婷不分昼夜,守护残障学生的希望,只为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受到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你用无私的爱打开了一扇窗,让残障孩子发现新的世界,铺就他们的成功之路。

“以法律的准则帮助人,以专业的知识服务人”。一个公益律师团队,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服务的心。17年风雨无阻,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奔走在曲折漫长的维权道路上,这种付出化解了无数矛盾纠纷,守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贾永华:短暂的人生是一本厚厚的书

贾永华 河北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政治部副主任

42岁的刘亚斌是一本厚厚的书,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传奇故事,但最多的是两个字:热爱。

因为热爱这个事业,他打击犯罪、冲锋在前、不惧风险;因为热爱这里的人民,他服务群众、周到细致、尽善尽美;因为热爱这片根植的土地,他忘我奉献、勇毅前行、永不停歇;因为热爱,他从普通一警成长为专家型人才,16年从警生涯书写出绚丽的华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者……

刘亚斌的生命短暂得让人心疼,而他的精神却丰美得让人敬仰,他的故事值得我们传颂,他的热爱更值得我们思考、追随和效仿……

邓小岚是“晋察冀的女儿”——1945年她出生在马兰村,那时她的父亲邓拓带领《晋察冀日报》社一班人驻扎在村中开展抗日宣传斗争。从那时开始,马兰村就成为邓小岚的“家乡”——这份对老根据地和乡亲们的深情,贯穿了邓小岚的一生。

铭记、感恩、回报——她不曾这样说,但她是这样做的。带着深情做一件事,才能做到长远、做到纯粹。从开始时的五线谱、音乐课,到后来的小乐队、合唱团,马兰的孩子们跟着邓奶奶看到大山外的世界,感受到除了学习、除了劳作,还有一些美好的事物值得追寻……

现在,邓奶奶走了,但种植在孩子幼小心田里的梦想不会走,还会长出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利民49年在希望的田野播撒智慧

王利民 省委网信办综合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李凯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坚守誓言,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举手之劳”,保护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时刻践行着新时代正能量,是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

以土地为伴,以农民为亲。49年来,郭进考将论文写在了希望的田野上,把富裕装进了农民的口袋中。如今,他名满天下,却依旧专注于农田,播撒智慧,勇于探索。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让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3米高墙外,是闫单童的奋不顾身,为一个幼小的孩子争取到宝贵的抢救时间,这既是一个平凡人心中的英雄梦想,更是一次守护生命的初心践行。闫单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性之美,传递了人间温情。

刘成群:“初心”烙印在日复一日的奔忙中

刘成群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河北新闻网主任、燕赵都市报社长

罹患乳腺癌的王英,坦然面对生死,却对记录革命英雄历史独有一份执着与担当。她像战士一样,无惧孤独与艰辛,用脚步、用心灵,为那段红色史诗留下最独特的书写。

他是退役军人,也是出租车司机。他是普通人,却信守着常人难以企及的承诺:17年了,李合依然在为军人、退役军人、老人和孕妇等人群提供同城免费乘坐服务。他的出租车,像流动的爱心屋,随他把温暖洒遍鹿泉的大街小巷。“学习雷锋好榜样”,不仅是他贴在出租车身上的口号,同样是刻在他心里的鞭策。都说初心难忘,他把“初心”烙印在日复一日的车轮奔忙中,也让更多人领略到中国退役军人的闪亮风采。

孝悌传家,真情动人。石家庄藁城区刘俊书48年如一日,照顾因车祸瘫痪的小叔子。她的善良无私不仅温暖家人,更深深影响了下一代。中华传统美德,在刘俊书一家朴素而坚韧的亲情守护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是人间善美的行动榜样,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践行者。

王丽平:一腔善念诠释大写的“爱”

王丽平 河北新闻网总编辑

70多岁,心脏装有4个支架,这样一位老人,在暴雨后的桥下奋力游向困在积水中即将没顶的轿车,接连救出两名司机。面对他人危难,付绍臣不顾自身安危伸出援手、毫不犹豫纵身入水,他的选择,既是善举,更是壮举!

看到男孩被冲走,救人成了他唯一的信念。他忘记了自己并不会游泳,在湍急的水流中迸发出惊人力量,托举男孩抓住一线生机。高建斌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大写的“爱”字,将勇敢善良定格在天地之间。

17年,帮助了9万多农民工,追回9000万元欠薪及工伤赔偿款!我们为齐明亮和他的伙伴们创办的石家庄佳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点赞,为他们的专业和智慧,更为他们的一腔善念和一颗恒心!

庞超:真正勇气和力量源于爱

庞超 燕赵都市报总编辑

不顾危险徒手爬上五楼,单手托举救下五岁孩子……看完这段视频,我们惊讶于一个凡人在危难之时爆发的力量,这是没有任何高空作业经验、没有任何防护设备条件下的勇气;救人后他却说“我也是一个父亲,孩子那么小、担心他撑不住”。我深深感觉到,真正勇气和力量源于爱。

不忘初心,耐住寂寞,12年来不间断给山区孩子上音乐课,把美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龚新亮的故事让我们相信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用心坚持、用爱守望,总会等来花开的那一天。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退役军人李合17年来坚守承诺,开出租车免费送老年人看病拿药、办事出行,成了他们离不开的“腿”。他还在引擎盖印上雷锋的头像当成榜样去践行。英雄重诺、暖心义举,在我们眼中,崇尚英雄的老兵,早已成为像雷锋一样的英雄。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