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钢炼铁新工艺获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

2023-01-05 18:4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余天门)近日,河钢材料院牵头研发的全氧富氢碳循环炼铁项目“全氧富氢碳循环还原熔化炉炼铁新工艺”,在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中,被评为优秀项目,是钢铁企业中唯一入围领域赛的项目。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国家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大赛聚焦对产业具有颠覆前景的技术项目,旨在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全氧富氢碳循环还原熔化炉炼铁新工艺”是一种绿色低碳炼铁新工艺。该工艺通过氢基竖炉与熔融气化炉的融合,实现炉型升级改造,大幅度降低吨铁燃料消耗,不仅可以使用全氧大幅度提高冶炼系数,还能够通过炉顶煤气循环方式,实现碳资源循环利用,相对于传统高炉炼铁,能够减少高达70%的二氧化碳排放,对现有的高炉炼铁工艺具有颠覆性意义。以此项工艺为核心申报的“河北省氢冶金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已经获批,下一步河钢将加快实验室建设,完成工艺的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