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5家单位被命名2022年度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2023-01-05 16:00:00 来源:辛集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度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辛集市5个单位名列其中,分别为:

1、马兰农场优质小麦良种繁育科普教育基地

2、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3、辛集复明医院科普教育基地

4、辛集名花皮毛博物馆

5、申科展馆科普教育基地


下面

就让我们一一了解

这几个基地的情况

01马兰农场优质小麦良种繁育科普教育基地

马兰农场优质小麦良种繁育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我市新垒头镇马兰村,集小麦良种繁育、科普展示、宣传教育、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信息化展示为一体。近年来,基地多次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植保无人机秋季飞防作业等相关培训活动。

依托马兰农场的育种研发优势,我市提出创建以马兰农场为核心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将全市打造成为节水小麦繁种示范市。以马兰农场育种研发为龙头的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已建成,培育出一批以“马兰1号”为代表的优良新品种,现有繁种田9000亩,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京津冀口粮供应和地下水压采作出了重要贡献。

02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市府东大街52号,使用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立展览展示区、实践活动区和志愿服务区,具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普服务、健康服务等多项功能。

以学理论、讲政策、涵素养、树新风、育新人、献爱心、送文化、普法律、传科技、促健康10个方面为工作重点,着力培育了板凳“辛”课堂、文明实践民“辛”行、梦想向日葵、中华文化润辛集等10项常备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共开展科普活动10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03辛集复明医院科普教育基地

辛集复明医院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兴华路北段,占地360平方米,建有30余人的健康科普部和医疗合作部。2022年,先后组织近视防控科普方法研讨会、学术研讨会等活动11次,交流培训人员达738人次,通过线上授课解疑释惑,大大提高群众科学用眼的意识。

近年来,以“预防近视,珍爱光明”为主题,分防止用眼过度、少接触电脑电视、注意看书姿势、多户外运动等8个部分,对小学生和幼儿进行科普教育40场次,受众人数达30000余人。

04辛集名花皮毛博物馆

辛集名花皮毛博物馆位于河北名花皮业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座集历史、科普、体验、展销、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皮毛专业博物馆。博物馆占地3.5亩,下设皮毛文化主题陈列馆、皮革文化互动交流区、皮都优选体验展销中心三大功能区,以文化为引领,充分领略传承数千年的辛集皮毛文化的独特魅力。

博物馆挖掘辛集皮毛历史,弘扬辛集皮毛文化,通过开发设计、生产、研学等方式,将辛集的特色产品赋予本土文化特色加以创新,扩大我市皮毛文化影响力,满足公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

05申科展馆科普教育基地

申科展馆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方碑东大街0369号,是集文化型、营销型、产品型于一体的综合型展厅,是展示申科企业形象、文化、品牌、产品的重要载体,展示了申科的创业史、品牌故事、科技成就和企业文化。展馆全年定期向社会开放。

随着申科电子科技园的建设落成,以“百年申科,科创未来”为主题的新一代展厅已进入紧张筹备建设阶段,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新展厅将融合科技互动、沉浸式体验于一体,让参观者在“感受科技”中领略申科实力。

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满足公众对科普教育的需求

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

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