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奋进新征程|协同创新填补国内空白——北京一家手术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保定落户记

2023-01-06 06:3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协同创新填补国内空白

——北京一家手术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保定落户记

■ 开栏的话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放眼燕赵大地,多少新气象、新变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多少新愿景、新期待,正激励着我们向着美好未来进发。

即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多路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撷取鲜活素材、发掘感人故事、感知时代脉搏,通过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集中反映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坚定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生动展现各地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的团圆景象,敬请关注。

1月4日,走进位于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的易度河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度公司”),只见公司负责人郭志丰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资料。“我们研发的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正在注册申报三类医疗器械,即将获得国家批复。眼下,我们正准备申请生产许可证的材料,预计春节后很快便可投产。”郭志丰说。

在公司的研发实验室,记者见识了郭志丰所说的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的“神通”:操作间外,工作人员紧盯控制台上的屏幕,不停操作两个手柄;操作间内,手术机器人随即伸出导管、导丝,进入模拟的人体动脉血管各个分支,导管注入造影剂后,在X射线照射下形成造影……整个“手术”不但平稳,而且精准。

“传统微创血管介入手术一般在电离辐射环境中进行,医生穿着20多公斤重的铅衣,很容易疲劳,影响手术效果。这是长期困扰神经外科手术的一个世界性难题。”郭志丰说,近年来,国内外大型医疗器械公司都在这一领域进行攻关。科技部也将此项研究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8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科李佑祥教授团队率先取得突破,研制出了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原型机。

原型机出来了,接下来就是中试和生产落户在哪儿的问题。得知消息,深圳、上海、苏州等许多地方纷纷向李佑祥教授团队伸出橄榄枝。最终,他们选择了保定,并在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创办了易度公司。郭志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保定紧邻北京,又有北京中关村‘带土移植’的创新生态,是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正加速形成‘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的协同创新格局。综合考虑,保定是不二之选。”

装修好的厂房,拎包入住,5年免租金;公司注册等行政审批事宜,有专人帮办代办……从公司注册到生产出第一台试验机,仅用半年时间。经过不断改进提升,2020年5月,公司生产出的第一批样机投入各类型式试验。经过260例临床试验,手术成功率100%,取得23项专利授权……2021年12月,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完成临床试验,填补了国内空白。

“保定正全力建设国际医疗基地,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保定制造’向‘保定智造’转变,为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大势能。我们在这里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郭志丰介绍,几年来,当地组织的人才交流会、企业家沙龙、创新汇大讲堂、投融资接洽会等活动让公司获益匪浅。2022年,在当地科技部门的帮扶下,公司又相继获得了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完善质量监管、延揽科研人才、改进生产流程……春节临近,易度公司上下仍然紧张忙碌,为即将进行的产品量产做准备。“正式投产后,公司预期实现年产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100台,年产值约5亿元。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后进军国际市场。目前,我们已向当地提出申请,提前准备扩大生产规模。”郭志丰说。(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李连成)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