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23-01-06 06:5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法治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对我国法治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明确“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分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程,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在党治国理政的多种方式中,法治是最基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坚持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全面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扎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思维、法治的程序、法治的方式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最根本的保证,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法治轨道上扬帆远航。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保障人民根本权益是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唯一正确的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围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要求,压实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责任,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为重点,聚焦我省改革发展的法治需求,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保障安全等方面的地方立法,使科学精准、有效管用的法规规章制度更加完备,推动地方立法取得更大进展。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完善执法办案权责清单制度,健全执法司法监督管理制度,完善业绩考评机制。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围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主线,以“创新、搞活、做实”为总基调,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省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李靖 作者系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