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秦皇岛:让“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2023-01-07 14:13:23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建立了“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拔‘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从资金奖励、金融扶持、数字化扶持、创业创新等各个方面,引导中小企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秦皇岛日报 记者 张玫 刘建楠

创 新

技术和人才一个都不能少

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莱特流体的厂房里一片忙碌,这边设备部件被吊起,那边工人正在焊接部件,这里正在生产的是入选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也被称为高效浊环水净化装置。

高效浊环水净化装置是针对冶金行业炼钢、轧钢浊环水处理的核心技术产品,而对产品的不断创新则是莱特流体始终不变的追求。

作为秦皇岛的一家民营企业,莱特流体60多名技术人员在工业浊环水领域深耕细作,研发制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浊环水净化装置,目前已升级到第五代产品,较前代产品节能30%,处理后的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能够全天候不间断地对工业浊环水进行处理,使钢铁企业水资源能够重复利用,实现浊环污水零排放。

莱特流体研发生产的高效浊环水净化装置目前拥有2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被首钢、河北太行、赤峰远联等国内多家企业使用,还远销越南、印尼、伊朗等国家。

技术创新为企业打开新的市场,人才创新则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秦皇岛中青冶金阀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冶金”)是冶金阀门行业,属于“工业四基”重点领域。中青冶金重视人才引进和技术开发研制工作,为聚集冶金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先后与燕山大学、北科大、河北科技大学、华北水电学院、北钢院、首钢院、河北冶金院、武汉钢院等大专院校和设计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开发出超高风温(1450℃)热风阀系列、三杆式切断蝶阀、轻型液压放散阀、系列盲板阀和插板阀、遥控电动平车等新产品,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10余个,其中长寿、高效节能热风阀拥有5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我市有6家企业获得省骨干“专精特新”创新发展项目支持,有3家企业获得国家重点“小巨人”资金支持,2家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获得资金支持,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

专 业

做精做细才更有力量

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展厅,飞船、空间站、月球车等各种航天器模型有序排列,引领观众感受苍茫星际,神秘太空。这些“飞天”原型中使用的玻璃盖片均出自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今年,公司入选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新研发的柔性抗辐照玻璃、高强抗辐照玻璃及照明窗口玻璃产品成功应用在了中国空间站。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四大特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7%到10%投入研发,通过无数次配方调制和无数次高温下反复论证和实验,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光学玻璃科研生产产业链。如今,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产品已从单一的抗辐照玻璃,发展到普通抗辐照玻璃、高强度抗辐照玻璃以及柔性抗辐照玻璃三大类,广泛用于各种轨道飞行器,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空白。

秦皇岛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服务商和环保装备制造商。依托自有的智慧环保设备制造基地,首创思泰意达开发研制出了“态达”牌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远程射雾器、挡风抑尘网、抑尘车等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环保产品,其中,液压抑尘车更是世界首台。

近年来,市工信局多层次、多梯度培育“专精特新” 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做专、做精核心产品,不断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今年以来,我市19家企业通过第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3家企业获得省重点骨干企业“专精特新”认定。

支 撑

扶持金让企业轻装前行

政策扶持方面,市工信局利用各种形式帮助企业解读《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对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进行梳理,对尚未认定为“专精特新”的企业,逐个分析摸底,并与初步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对接,提前做好相关资料准备工作,以提高企业认定通过率。

对照《秦皇岛市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工信局制定了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25条措施,在国家级、省级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又分别给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万元的奖励。截至目前,我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25家,其中省级示范33家,国家“小巨人”达到20家,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共获得扶持资金1410万元。

同时,市工信局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应用,对自动化设备购置与改造、信息化软硬件购置、系统开发与服务等费用,按照不高于实际投入额的10%给予支持。

服 务

政策引导带来多项赋能

近两年来,市工信局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先后组织举办了“百场万家”“职业经理人培训” 等培训服务活动20多场次,累计服务企业超2000家次,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市场营销、数字化赋能、品牌建设、精益管理、市场拓展等服务,实现了对“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和认定企业的全覆盖。

市工信局的一系列工作和精准服务为企业带来多项赋能,得到“小巨人”企业的良好反响。

“工信部门多次走访公司,全方位了解公司生产经营、产品研发、设备投入等情况,并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宣传贯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政策,鼓励我们加大科研投入,专注核心业务,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还在申报过程中帮助指导我们申报。”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金祥说。

据了解,市工信局还不断倡导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利制定、标准制定等工作,引导企业研发经费的投入。

“下一步,按照《措施》要求,我们还将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着力推动企业创新,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以激励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出现,推动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科负责人王立春表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