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带动县域经济新发展

2023-01-08 12:15: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邢台,关键词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五

邢台: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带动县域经济新发展

image.png

“以前每一条生产线从上料到成品下线,需要八个工人配合才能完成。现在经过智能化改造以后,只需一个工人看管上料即可完成,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最近,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开发区的凯利航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车间智能化改造后的效果连连称赞。

为了破解传统企业发展难题,威县以加大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大力度招引科创型企业,推动传统企业“智改数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产业集群是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河北省邢台市聚焦创新、人才、标准、品牌、设计、上市等方面,强力推动“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引领全市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领跑企业,推动数字化进程,迸发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新活力。

壮大产业集群 显现县域经济“聚变”效应

在沙河市鸿昇玻璃有限公司“无人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械手臂正在装运玻璃,一块块厚度为0.8毫米至1.1毫米的玻璃产品被整齐摆放在运输车上。

“这些都是超薄光伏电子玻璃,可应用于太阳能基板、高档汽车、高端显示器等领域。”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学介绍道。

玻璃及相关的衍生品是沙河市的支柱产业。沙河市先后推出汽车玻璃、玻璃纤维等高端产品。差异化、互补型的产业结构给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2022年沙河市玻璃特色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

image.png

在邢台市沙河市鸿昇玻璃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工人在查看玻璃生产情况。 赵永辉摄

放眼邢台产业版图,清河羊绒、隆尧食品、临西轴承、宁晋电线电缆……46个特色产业集群成为撑起该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其中42个列入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目录,20个入选河北省县域特色重点产业集群,数量均居河北省第二。

为进一步发挥优势产业集群聚集效应,拉动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邢台市谋划了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倍增”计划,挂图作战、定期对账,各县(市、区)立足县域自身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深耕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2022年邢台市跑出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2年1月至11月,46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501.1亿元,同比增长15.02%。

亮眼的数字折射出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的卓越成效。“‘聚变’效应潜力持续释放,带动县域综合经济实力跨越发展。”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十四五”末,全市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7000亿元以上,力争3至5年内打造3个以上超500亿元特色产业集群,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实现突破。

培育龙头企业 走活产业集群发展棋局

2022年年末,隆尧县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赶订单。“总投资6.6亿元的FD科技调味料项目于今年5月份开工投产。此外,我们还新建了20条冻干食品生产线、6条脱水蔬菜生产线,能够有力保障订单供应。”今麦郎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林瑞骞自信地说。

他的底气源自于隆尧县不断优化的产业布局。多年来,隆尧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做优做强食品产业链、供应链。目前,该县已汇集90余家食品制造及配套企业。

image.png

在邢台市隆尧县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对铸铁珐琅炊具产品进行激光打标(资料图)。 成梅摄

“龙头”企业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为加快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邢台市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对头部企业通过产业链精准“填空”招商,大力引进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加快形成“头雁”效应。目前,该市已确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205家。

一众“大块头”的龙头企业正在邢襄大地上涌现,相关部门在项目申报、产需对接、上市融资、问题解决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加大帮扶包联力度,充分带动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邢台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以最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邢台市特色产业集群数量较多、发展较快,但仍存在创新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邢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立足这一现实问题,邢台市制定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工作方案,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以科技赋能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目前,邢台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成功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数字化赋能激发县域特色产业新活力

在邢台市信都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处处洋溢着数字智能化的气息——智能手臂机器人进行钢坯喷号作业;识别钢坯标识解析,跟踪炼钢到轧钢全过程;智能表检系统自动检验钢卷质量……依托物联网射频识别、5G等技术,该公司成功打造数字智能化钢企,实现了管理的全面升级和数字化全面转型。

在80公里以外的平乡县好孩子北方工业园区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企业自主开发的数字化系统查看整个产品生产流程。“运用全智能化管理模式,无论是接订单、采购配件、车间制造,还是仓储物流,全部实现了线上操控。”据园区副总经理钱红梅介绍,园区正在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明年投入使用后,生产效率能提高46%左右,良品率可控制在99%以上。

它们是邢台市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提升过程中的生动写照。近年来,邢台市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以数字化赋能,加速企业“两化融合”,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数字化改革新路径。

沙河市望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玻璃深加工智能化生产线,打造“无人车间”新模式,增加了经济效益;

宁晋县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搭建MES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生产效率提升高达347%,产品周期提升41.67%,人工成本降低50%;

临西县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升33%,产品利润率提高2倍……

企业在数字赋能上不断有新突破,为产业集群效益“倍增”注入不竭动力。数据显示,邢台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10%以上。

image.png

邢台市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批新能源重卡车辆下线。 高晓博摄

“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已经积厚成势,但登高仍需望远。”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表示,“接下来,邢台市将进一步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进程,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加快构建数字生态体系,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典型应用场景,以数字经济助推产业集群营收‘倍增’。”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