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地下20米深处的坚守

2023-01-08 12:51:2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米地下,30度高温,1平米的操作室……这就是地铁建设中盾构司机的工作常态。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跟随记者走进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施工现场,体验这些建设者的生活。

image.png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记者 袁嘉博: 

刚才呢,我们通过施工的临时通道走了大约1400多米到达了地下深20米处的左线盾构机的施工现场。在我的身旁的就是盾构机的操作室,盾构机司机余金波正在全神贯注地盯着操作界面,随时调整盾构机的工作状态。

中铁十八局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施工人员 余金波:

要求我们在水平跟垂直掘进过程中,偏差与轴线不能相差五公分,(这一段)地层以砂层为主,我们在推进过程中得保住上部的土压力,避免地面沉降。砂层对我们盾构机的磨损较大,在推进过程中我们要时刻关注着刀盘磨损。

随着盾构机刀盘不停旋转,削落的沙土落入土舱中,施工人员将运进来的弧形预制管片安装固定,沙土通过螺旋机和皮带被运输出去。整个隧道工程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向前推进,平均每小时前进1.2米。

除了推进难度大,隧道内30度左右的温度也让记者有些不适应。余金波说,隧道内空气流通不畅,即使有通风管送风,机器散发出的热量还是不能及时排出,工人们干一会儿就会大汗淋漓。余金波所在的操作室仅1平方米左右,因为是24个小时两倒班,他要从早7点一直忙到晚7点。

中铁十八局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施工人员 余金波:

平均一天就喝一壶水,因为这个岗位24小时不能离人,水喝多了容易上厕所,(那也就是说您得坚持12个小时不能上厕所?)对,是这样的。(那吃饭的时候怎么办呀?)早上一般六点钟起床,在项目食堂吃完饭之后上班,中午这顿饭是由我同事在外面打包好,给我送进操作室里边,我一边看着机子一边吃午饭,下午七点钟下班之后回到食堂再吃晚饭。

余金波今年27岁,陕西汉中人,201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铁十八局工作,2020年春节后来到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负责盾构机的操作。2022年,为了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的顺利施工,他全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家里85岁的奶奶每天都在念叨,盼着孙子早点回家。

中铁十八局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施工人员 余金波:

特别是想念家里的奶奶,前几天跟奶奶视频的时候,我就想的是今年争取回家看看她,但是如果说工作需要的话,春节不放假,那我也要坚守岗位。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左线隧道总长2267.381米,右线隧道总长2274.091米,目前完成工程总量均已过半。两条隧道预计2023年5月份贯通,整个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预计2024年全部完工通车。为了整个工程的顺利完工,许多施工人员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用辛勤的汗水默默地奉献着。

中铁十八局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北段工程施工人员 王海昌:

想家是肯定想,但是工期紧,我们必须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