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国首支!河北18岁男孩“舞”进国家队

2023-01-10 19:30:53 来源:沧州晚报、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国家霹雳舞队选拔赛

1月8日在国家极限运动

溧水训练基地结束,

8名选手(4男4女)

从比赛中脱颖而出,

组成首支正式的霹雳舞中国国家队。

当日傍晚6点多,

得知自己入选梦寐以求的

中国首支霹雳舞国家队,

来自河北沧州的于子昂难掩激动心情,

忙给爸爸发微信:

“爸爸,进了!”

微信图片_20230110192111.jpg

于子昂今年18岁,沧州泊头市西辛店乡房于村人。2022年5月,在法国举行的第19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于子昂获得体育舞蹈霹雳舞项目冠军。

入选国家队

中国国家霹雳舞队选拔赛共两场,首场已于2022年12月下旬在上海举行。根据赛制,上一场比赛中的男、女组前八名将参加第二场选拔赛,通过组内大循环赛获得相应积分,最终综合两场选拔赛积分结果,男、女组前4名(正编3人,替补1人)正式组成中国国家霹雳舞队。

微信图片_20230110192116.gif

排名前四位的男选手。

经过激烈角逐,男子组方面,商小宇、亓祥宇、张鑫杰、于子昂排名前四,成为国家队男队队员。女子组方面,刘清漪、曾莹莹、郑子妍、彭莹成功入选。

至此,中国国家霹雳舞队选拔赛圆满收官,8位选手在今后的亚运会、奥运会赛场上将向世界展示中国霹雳舞的实力与风采。

据了解,以往中国选手参加国际赛事,多采用集训队或外赛外训队的名称,此次组建的队伍是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霹雳舞队。

微信图片_20230110192119.jpg

对这支新成立的国家队来说,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将是参加9月在比利时举行的世锦赛以及随后的亚运会,这两场赛事的冠军将直接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

带病参赛全力以赴

于子昂的爸爸于长卫告诉记者,1月8日,他通过直播平台,全程观看了中国国家霹雳舞队选拔赛的比赛实况直播。

于长卫表示,儿子于子昂4岁时开始学习霹雳舞。小时候,孩子很腼腆,家人希望通过学习霹雳舞让他性格外向一些。

于长卫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儿子能一路跳到国际赛场,拿到世界冠军,而今又入选了中国首支霹雳舞国家队。

相对于比赛成绩,于长卫说,他更关心的是儿子的身体。

在上海参加中国国家霹雳舞队选拔赛第一场比赛的前一天,于子昂感觉身体不舒服。第二天比赛马上开始了,于子昂突然发起了高烧,一度烧到39℃。随队的医生表示,于子昂的状态不适合参加比赛。于长卫也叮嘱儿子,身体最重要。

于长卫说,于子昂不想错过这次参赛的机会,他想为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那天,于子昂发着高烧参加了比赛。虽然状态不佳,在场上发挥也受到影响,但是于子昂依旧凭借超强的实力晋级。

微信图片_20230110192123.png

第一场选拔赛结束,其他选手都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于子昂按照教练要求暂停了训练。

第二场选拔赛开始,这次参加比赛的都是国家霹雳舞运动项目的顶尖选手,挑战更大了。当时,于子昂的身体依然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霹雳舞运动属于高强度运动,于子昂跳一会儿,就感觉喘不上气来。即便如此,他再次强打精神,凭借顽强的意志参加了比赛。

最终,他凭实力再次脱颖而出。比赛刚结束,他就被随队医生赶紧拉过去吸氧……

说到这里,于长卫声音哽咽,儿子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令他深受感动。所有的亲人都劝于子昂,身体重要。教练也表示,于子昂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可于子昂说:“我想拼一下!”于长卫不无感慨地说,于子昂能凭借顽强的意志参赛并最终入选,这也许就是体育精神吧。

目标直通巴黎

于子昂告诉记者,他参加集训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春节可能仍不能和家人团聚,因为春节过后,今年2月,中国国家霹雳舞队选手的第一个积分赛将在日本举行,

目前,中国国家霹雳舞队有4男4女8名选手,按照国际规则,每场比赛每个队只能有3男3女参加,现在的4名男队员将有3名正选、1名替补。每一站积分赛后,最后一名选手如果没有进入16强,将被替补选手轮换掉,这样队员们都会不断刻苦训练、不断突破,实现奥运会参赛目标。

对于于子昂和所有入选中国国家霹雳舞队的选手而言,挑战时刻存在。

据了解,作为奥运会新增项目,巴黎奥运会霹雳舞项目分男、女组别,比赛将于当地时间2024年8月9日和10日举行。

2023年即将举办的世锦赛和亚运会是直通赛,中国选手的目标是力争在这两个比赛中拿到直通名额。于子昂说:“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