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奋进新征程|河北建滔“捕碳”记

2023-01-11 06: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9日,河北建滔技术人员对联动调试中的碳捕集装置进行巡检。 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继东摄

1月9日,碧空如洗。位于邢台市内丘县的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滔”),一如往常忙而有序。

乘一辆电瓶车穿行在河北建滔厂区,只见管道纵横交错。来到一套最高28米的碳捕集装置前,几名技术人员手执仪器,正在对一些零部件测温测振,并对数据一一登记。

“这儿就是正在进行联动调试的碳捕集与循环利用项目现场。”公司总经理尹征介绍,按照设计,项目碳捕集率达90%以上,年捕集二氧化碳20万吨。整个项目投资2亿元,从2022年2月开建,历时9个多月建成,待调试全部完成,不日即可投入试运行。

河北建滔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规模化醋酸生产企业,拥有醋酸和苯加氢两条生产线,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并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深入合作。

2020年,河北建滔果断关停焦化及甲醇生产工序。尹征说,当时虽有些不舍,但站位大局看长远,断腕之举就是要敢于动真格。

醋酸广泛应用于药品、服装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氧化碳则是醋酸的重要原料。目前,河北建滔是华北地区二氧化碳需求量最大的工业企业,日用量近300吨,每天至少要10辆重型大卡车满载液态二氧化碳,从山东、河南等地运来。

“碳”索新路,逐“绿”向前。2020年9月,河北建滔主动与清华大学对接,合作开展锅炉烟气碳捕集协同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尹征说:“河北建滔就是要从源头推动减碳,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本。”

“碳”从何来?如何捕集?

河北建滔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赵兵海说,醋酸在生产中会产生锅炉烟气,其中含有低浓度的二氧化碳。碳捕集与循环利用项目就是要把这些排走的二氧化碳回收并重新利用。

站在一套高大且复杂的碳捕集装置前,赵兵海简要介绍了“捕碳”流程:烟气经鼓风机增压后进入水洗单元,脱除烟气中的较低浓度的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然后进入二氧化碳吸收塔,吸收后的富液经泵和中间换热后进入再生塔解吸,最终获得二氧化碳浓度达90%以上的产品气,经管道运输供生产使用。

赵兵海说,联动调试的数据显示,相关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待项目正式投用,这套碳捕集装置相当于近万亩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同时其他排放物可实现近零排放,每年减少近4000辆次重型大卡车的循环运输。

目前,河北建滔一套年产80万吨冰醋酸生产装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投用后年消耗二氧化碳总量35万吨,可以有效推动邢台及周边产业集群脱碳。

2022年,河北建滔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并获得河北省级绿色工厂等荣誉,全年研发投入达到1.74亿元,实现26亿元总产值。

尹征透露,未来5年,河北建滔将向产业链下游深耕,投建醋酸乙烯项目,用醋酸乙烯再向下游制作光伏组件用EVA、汽车安全玻璃用PVB夹胶膜等新材料,打造百亿级碳中和示范园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