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这份春运防护用品清单请收好!还有这些热点……

2023-01-11 07:3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1日星期三

农历腊月二十

【早安你好】

◆苦尽甘来终有时,一路向阳待花开。早安!

【封面解读】

◆回家过年!这份春运防护用品清单请收好

眼下,2023年春运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回乡之旅不仅要关注天气变化,更要注重个人健康防护。这份防护用品清单请收好——

>>口罩

春运途中,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符合防疫标准的口罩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等。

春运时,应根据旅途时间准备数量适宜的口罩,例如医用外科口罩应4小时更换一次,N95口罩4至6小时更换一次。

>>消毒用品

目前,酒精消毒液、喷剂、喷雾是大家常用的消毒用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春运过程中,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火车时,酒精属于“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有消毒需求,可使用消毒湿巾、消毒棉片等替代。同时,消毒凝胶属于“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每位旅客限带1件,且单体容器容积不能超过100毫升。

>>药品、体温计

春运途中人流密集,乘坐公共交通时,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畅。再加上路途中气温的变化,很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出发前带上一些常用药品有备无患。

体温监测也十分重要,但注意水银体温计不可随身携带乘坐飞机,需办理托运,且必须将其放置在保护盒内;携带含有锂电池的电子体温计乘机时,需确保锂电池额定能量不得超过100毫安或锂含量不超过2克,在完全关闭的前提下,可以携带乘机。

除此之外,像是儿童防护面罩、一次性防护手套、护目镜等也是春运途中热门抢手的防护装备,大家可以根据需要提前购买。愿每一位在外打拼的游子都能平安回家,过一个欢欢喜喜的健康年!

【聚焦河北两会】

◆河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1月10日上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752名,实际出席委员679名,符合规定人数。倪岳峰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1月10日下午,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选出的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共76人,本次会议实到71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通过表决,推选倪岳峰等10人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

◆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1月10日下午,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袁桐利主持会议。

◆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1日9时开幕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11日9时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新闻广播、河北卫视频道现场直播开幕实况,电视手语同步直播。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冀云客户端、长城网、冀时客户端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详情点击: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4154

【省内要闻】

◆2022年河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2.6%

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2022年全省治安、刑事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3.1%、24.4%,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2.6%,为群众累计止付冻结200.7亿元。

◆2022年第四季度 全省各级消保委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3万元

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5390件;全省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512件,解决4993件,解决率90.5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3万元。

◆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名单公布 河北3家上榜

1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和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名单,其中,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科普基地、张家口学院滑雪运动科普基地、河北体育学院雄安新区运动健康科普基地三家科普基地上榜。

◆张家口崇礼冬季旅游推介会在上海举办

1月10日,由张家口市政府主办、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的张家口崇礼冬奥旅游推介会在上海市举办,宣传推广崇礼冰雪旅游品牌及资源产品,拓展长三角游客市场,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助力后奥运经济发展。

【民生速递】

>>河北省人民政府最新批复,事关邢台、秦皇岛、雄安新区3地饮用水安全,详情点击: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06891

>>2023年,我省继续开展全省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和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相关机构名单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YFNuUKfd_jQavZEp8v9oyQ

>>我省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已于2023年1月7日至10日举行。根据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部署,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本次面试的考生,可向所属考区提出退费申请。详情点击: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06785

>>石家庄市2023年度社区工作者招聘公告发布,共设6个岗位,计划招聘1132人,详情点击: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06853

>>1月10日,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的2023迎新春农民画展在省群艺馆三楼展厅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参展作品62幅,均为河北省群艺馆馆藏的农民画精品,将持续至2月6日。

【独家推送】

◆长图丨这5年,河北这些立法护佑你我生活

过去5年,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以立法促发展保善治,交出一份优异的工作答卷,一大批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条例出台,正在护佑你我的生活: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06803?openid=null

◆听两会|孙士江委员:推进慢性病健康管理

河北已进入2023“两会时间”。两会期间,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肩负人民重托,真实反映民意,为河北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一起来听省政协委员、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的建议:

https://hebei.hebnews.cn/2023-01/10/content_8930598.htm

◆长图 | 两会来了!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1月10日至15日,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700多名人大代表和700多名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职,围绕党政所思、群众所盼,献睿智之策、谋创新之举。“两会时间”开启,我们一起来听听代表委员们的心声: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06648?openid=null

【微图说】

◆“一人优秀,全家吃肉!”近日,安徽省阜阳市第十中学举行期末表彰大会,并为初中部学生发放年货大礼包,被表彰的学生每人发放五斤肉或两条五斤重的鱼。据了解,这所学校已连续5年在期末表彰大会上给学生发肉,只要学习有进步或乐于助人、热爱劳动,在德智体美劳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大礼包。

>>网友有话说:

@蓉儿:这种奖励可以与家人、亲戚一起分享,简直太赞了!

@香辣鸡翅:这肉吃起来能不香?

@luna:觉得很实在,又觉得好感动!

@Andrew:我读小学那会儿,奖品是学校劳动基地自己种的南瓜、青菜,吃着倍儿香。

【速读天下】

>>《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出版发行。

>>国资委启动冬季能源保供,目前1750亿方天然气资源保障已落实。

>>国家医疗保障局消息,2022年前11个月,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1日至15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2℃。

>>1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通知,暂停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布通知,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短期签证。

【最语录】

◆“看到他们背着大包小包,有的途中舍不得吃饭,心里很不是滋味,给他们买点吃的,路上不要饿着肚子。”——一桶方便面、两根火腿肠、一盒牛奶、两瓶矿泉水和一袋小面包……近日,苏州火车站返乡人员收到2272份“爱心礼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奶奶拿出5万元积蓄,为春节返乡务工人员献上一份爱心,希望自己的小小心意能给他们的旅途送上一点温暖。致敬!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5℃

张家口:晴 -7℃~4℃

承德:晴 -9℃~4℃

秦皇岛:晴 -5℃~6℃

唐山:雾 -7℃~6℃

廊坊:晴 -4℃~5℃

保定:晴 -6℃~5℃

沧州:晴 -3℃~7℃

衡水:多云 -2℃~7℃

邢台:多云 -3℃~8℃

邯郸:霾 -2℃~9℃

北京:多云 -5℃~5℃

天津:晴 -3℃~7℃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