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现场|“老”代表的“新”衣服

2023-01-11 13:32:4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彭文君 康紫祎 

“我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了,但是今年参会让我格外激动,因为我穿了自己生产的新衣服。”1月10日,省人大代表、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打开衣柜,喜气洋洋地给记者展示了她精心准备的“参会服”:一件浅灰色棉服大衣,一身白色西服套装,款式素雅时尚,做工细致精巧,摸上去既厚实、又柔软。

赞皇原村土布博物馆内土布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很难想象,这种千年前的手工织布场景能在今天的河北赞皇得到重现。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的第三代传承人,崔雪琴一直致力于用自己的手艺带着父老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十多年来,她手把手教大家种棉、纺线、染色、织布,带出了1000多名“织娘”,还带动了当地旅游、民宿、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附近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吃上了“土布饭”。

崔雪琴在整理土布服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早就想穿着自己生产的衣服来参会了,但是之前工艺不够纯熟,总觉得不自信。”崔雪琴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为了让土布不“土”,她跑遍了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的服装理念,还在杭州成立了设计工作室,聘请专业设计师,从品种到款式对土布进行全面系统设计。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这两年,原村土布产品不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热销,还登上了米兰国际时装周,远销海外。尤其是去年十月份,原村土布入驻石家庄北国先天下商场,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这让崔雪琴备受鼓舞,终于有了“穿自己的衣服上两会”的自信和底气。

原村土布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能够再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也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是崔雪琴履职的第11个年头,她关注的重点依然是如何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而助力乡村振兴。在她看来,发展非遗最重要的是品牌和品质的打造。酒香还怕巷子深,只有重视产品品质、坚持品牌打造,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购买非遗,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也能提升附带的农产品价值,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明天一早,崔雪琴将穿上这身新衣服,戴好代表证,自信满满地走出房门。她要奔赴的,是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式会场,也是河北非遗产品原创品牌更令人期待的明天。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