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迈上新征程 | 小图册背后的大场景:让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呈现蓬勃生机

2023-01-13 13:38:3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深入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写入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篇章,该从哪里起笔?如何将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省人大代表 王新霞:

这是灰鹤,此时此刻就有3800只灰鹤在衡水湖栖息,您在这个美丽河北慢直播上,经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在大会驻地,省人大代表王新霞正拿着一本衡水湖观鸟手册与大家分享自己家乡的新变化。通过生态修复,今年衡水湖的鸟类种群数量已经达到332种。百鸟齐鸣,万类霜天竞自由,成为河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省人大代表 王新霞: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也正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现实基础之一,和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底气所在,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展现出了开创美好未来的蓬勃生机。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一本图册,反映出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坚实基础;而这张诞生于几天前的我省首份出口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则是印证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面临着的历史机遇。

省人大代表 王威:

这张单据为我们沙河的企业打造了一块金字招牌,进口关税从5%降为零,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动力更足,信心也更强了。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统筹实施,分级推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展现河北担当、贡献河北力量。 

代表委员们认为,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就需要切实把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稳扎稳打,善作善成。

省人大代表 王 威:

我们要找准中央精神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市县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展现各自"场景",汇聚起来就是一幅生动的河北画卷。

省人大代表 秦红军:

河北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一方面,加大5G 算力网络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另外一方面,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创新研发、人才引入、应用推广等方面,多给企业一些支持,厚植产业土壤。

省人大代表 何一纯:

我们河北要发挥优势,形成亮点。比如在能源方面,还需要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形成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7年,重大国家战略取得取得新成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文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治理达到新高度,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新提升;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省政协委员 张洁:

在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引向深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在新征程上展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