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 石家庄市粮食生产总体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格局

2023-01-14 14:18: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一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扛起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增加粮食播种面积,依靠科技努力提高粮食单产,确保完成省下达石家庄市的粮食生产任务,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22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03.9万亩,比上年增加5.7万亩,同比增长0.6%,比省下达任务997.7万亩增加6.2万亩;粮食单产434.5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3公斤/亩,同比增长0.3%;粮食总产量达87.24亿斤,比上年增加0.76亿斤,增长0.9%。石家庄市粮食生产总体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格局,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夏粮生产获得丰收。2022年,石家庄市突出“早”字、抓好“促”字、强化“防”字,着力抓实抓细各项管理措施,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在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夺取了夏粮丰收。全市夏粮播种面积426.9万亩,比上年增加0.28万亩;单产466.4公斤/亩,比去年增加0.45公斤/亩;总产39.82亿斤,比上年增加0.06亿斤。其中,小麦425.9万亩,单产466.8公斤/亩,总产39.76亿斤,超额完成了夏粮生产任务指标,小麦单产创历史新高。

秋粮生产再上台阶。总结夏粮管理的成功经验,在秋粮作物生长的关键窗口期举办了一系列的“田间日”活动,确保各项精细化管理措施落地落实。稳定播种面积,将秋粮播种任务分解到乡(镇)、到村,落到地块和生产主体,压实各级责任,努力做到应播尽播、能种则种。加强科学指导,组织技术专家对种植大户、托管组织和农民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努力实现精细精准管理技术全覆盖。全市577万亩秋粮作物单产410.9公斤,总产47.42亿斤,面积、单产、总产同比分别增长0.9%、0.5%、1.5%,其中玉米面积493.58万亩,亩产440.76公斤,总产量43.5亿斤。

2022年,石家庄市4个(藁城、无极各2个)大豆高产示范方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全部获奖,获奖数量全国第一。据悉,石家庄市成立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小组,实行了市县包联责任制,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中央财政和省厅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补贴政策。鼓励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同时,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列为年度农业生产督导的重点工作,确保任务落地落实。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一三三一”工程:围绕一条主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三大行动——稳粮保供、种业振兴、农业节水;做强三大产业——优质强筋麦、高油酸花生、“双高”大豆;打造一张名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农业力量。 (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