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向人民报告——履职心声”系列报道之二:何江海:聚焦主责主业 助推河北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人民网专访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2023-01-14 14:27: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民网石家庄1月13日电 (林福盛)市场监管部门既是监管部门也是服务部门,与民生安全连接紧密,事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千家万户的安全感、获得感。2022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中心抓谋划,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挑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作为,展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

近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江海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一体推进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质量提升扎实有效,监管效能不断增强,守住了安全底线,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体推进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

全力保障重大任务,圆满完成张家口赛区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开闭幕式焰火产品安全保障任务;先后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15条措施、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18条措施和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18条措施;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格防疫物资、防疫药械和疫苗质量安全监管……细数过去的一年,何江海说:“2022年,全省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那么,在过去的一年,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何江海介绍,他们牵头成立市场主体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制度,推动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在19个民生高频行业推进“证照联办”,3.8万家市场主体实现准入即准营。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91.34万户,同比增长8.51%,超额完成增长7%的年度目标。

“为强化公平竞争监管,我们推动成立省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领导小组,全省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7569件,修改调整38件,清理政策措施1.77万件,废止修订522件。”何江海说,围绕群众关心关注领域,他们开展民生领域“铁拳”、打假保名优、防疫药械保供稳价、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查办各类案件6.26万余件,移送公安机关569件。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系统受理投诉举报50.9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4亿元。

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何江海表示,为进一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服务企业行”活动,2022年深入全省39个特色产业集群,解决企业需求315项,提出质量改进提升建议610条,培训人员2.3万人次,受到各地政府和企业的欢迎。同时,他们还强力开展专利培育,精准管理专利申请,推进地理标志使用标准改革试点,不断促进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量质齐升。

安全监管一直是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扎实推进全过程监管,深化风险隐患排查,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故底线。”何江海介绍,他们认真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确定属地责任企业主体37.27万家,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7.62万名;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在全国率先推进药品流通非现场监管,443家药品批发企业全部接入远程非现场监管系统;深化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持续推进电梯、压力管道、气瓶、客运索道等专项整治……

一项项民生之举,一组组鲜活数字,见证了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阔步向前的坚实足迹。

打造“三个强省”“五个标杆” 实现更高效能市场监管服务

新的一年,省市场监管工作要怎么干?何江海表示,2023年将紧紧围绕打造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市场主体培育强省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标杆、食品监管标杆、药品监管标杆、特种设备监管标杆、信用+智慧监管标杆,履职担当、积极作为,促进河北省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目标是行动的方向。鉴于此,何江海为我们介绍了今年的四个目标任务——

在强监管方面,不断健全新型市场监管机制,随机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3%,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企业占年度抽查企业的80%,随机抽查结果公示率、抽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和处理率100%。

在保安全方面,食品安全抽检检测达到4.5批次/千人,抽检合格率98%以上;高风险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省级药品监督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市场监管领域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责任事故。

在提质量方面,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00项以上,发布省地方标准120项以上,新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10个以上,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0项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和消费品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5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30万件,专利转化取得较大突破,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在促发展方面,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主体总量年度增长7%以上,市场主体开办和注销限时办结率99%以上,新登记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制发率达到97%。

方向明、任务清。何江海表示,2023年,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实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市场监管行动方案,奋力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