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半月,共发送旅客8.7万人次

2023-01-15 06:26:1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年至团圆近。1月1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铁路迎来了2023年春运首个客流小高峰。随着新线开通,路网织密,京津冀短途客流成为春运客流中的重要一环。据统计,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通车半个月来共计发送旅客8.7万人次。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为应对今年春运大客流,北京局集团公司将于1月14日至20日之间在京津冀区域内增开5对短途旅客列车。

1.jpg

京唐、京滨共计发送旅客8.7万人次

农历小年当天,北京站春运客流高峰如约而至,全天发送旅客约9.8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万人次。今年春运40天,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245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88万人次,开行列车177.5对,计划加开列车72对。期间,客流高峰日为1月19日腊月二十八,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12.5万人次。

作为京唐、京滨城际铁路的临时始发站,京津冀客流的显著增长也成为北京站大客流的重要原因。今年,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开通后迎来首个春运。据铁路部门统计,两条新线自2022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截至1月13日,共计发送旅客8.7万人次。小年当日,京唐城际D6603次列车上年味十足,6号车厢里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喜庆的“福”字窗花,处处透着喜庆。

不少旅客选择在小年当天回家过年。“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上午坐车,午饭能在家吃,比原来快多了。”旅客说。

京津冀地区增开5对短途旅客列车

1月13日18时04分,今年春运从北京开出的首趟增开普速列车K4019次旅客列车,载着1233名旅客从北京站准时出发。北京局集团公司所属天津客运段在车厢内装饰了窗花福字,为旅途增添了浓厚的喜庆年味儿,餐车也提供美味的水饺,温暖旅客回家路。

2.jpg

北京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张树旺介绍,今年春运,北京局集团公司春节前安排增开普速列车10对,其中京津冀区域增开短途旅客列车5对,分别为:北京至清河城1对,1月14日至20日开行车次为K5227/8次;北京西至邯郸2对,1月14日至20日开行车次为K5211/2次、K5217/8次;邯郸至张家口1对,1月14日至20日开行车次为K5237/38次;石家庄至秦皇岛1对,17日至20日开行车次为K5283/4次。

增开中长途旅客列车5对,分别为:北京至哈尔滨西2对,13日至20日开行车次为K4019/20次,18日至20日开行车次为K4023/4次;北京西至宿松1对,13日至19日开行车次为K4159/60次;北京西至武昌1对,14日至19日开行车次为K4177/8次;石家庄至广州1对,13至19日开行车次为Z4089/90次。

3.jpg

铁路部门科学分析客流变化,针对小年到腊月二十九期间旅客出行较为集中情况加开节前临客,尽最大努力,让更多旅客顺利回家。

多举措保证临客列车开行

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临客列车开行服务,车站在候车大厅西侧明显位置新建医疗服务室,配备诊疗床、AED除颤仪等基础急救设备,为旅客提供寻医问药服务。同时持续实行客票、到补、临时身份证明电子化服务,落实改签后的车票分梯次核收退票费要求,确保便民利民措施落地。

4.jpg

5.jpg

畅通旅客出行方面,春运客流高峰期间,及时调整售票窗口设置、合理布置退改等功能窗口数量,开全验检票闸机、增加安检通道和手检力量,并根据各趟列车客流特点细致调整线路运用和候车布局,优化购票、检票、进出站各个环节的体验,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顺畅。重点帮扶方面,充分利用京铁爱心服务室、母婴哺乳室、服务台、军人候车区等设施,为老幼病残孕、军人等重点旅客提供专区休息、专人服务、专人帮扶、轮椅接送车等专属服务,进一步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记者:张群琛

摄影:吴超男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