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3件评论作品获奖!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活动结果出炉

2023-01-15 06:5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30115061939.png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1月1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暨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活动结果出炉,河北省3件作品获奖。

此次活动中,河北省评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汪素芳的《纪实摄影的“变”与“辩”》获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作品;河北省青年评论家崔醒群的《乡土情怀与审美回归:“二舅”短片的文化价值分析》、王雪松的《当代网络音乐环境的问题与治理——从“音乐茧房”的形成与突破说起》获评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评论文章。

评委推选认为,《纪实摄影的“变”与“辩”》用思辨的语言方式,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技术变革给摄影行业带来的摄影记录性与纪实摄影概念混乱的现象,进而对摄影人印象中的“纪实摄影”与“艺术摄影”的分类提出质疑,对一味以内容数量大来加持纪实摄影却不注重视觉语言锤炼的现象、对新世纪以来纪实摄影的“老”“新”“泛”等现象展开辨析和批评,提出要以动态、开放的意识对待纪实摄影的内涵与外延演化,具有一定启发性。《乡土情怀与审美回归:“二舅”短片的文化价值分析》从文本、文化、价值三个维度,从传播学、美学等视角,思考爆款网络视频作品的内涵及传播过程,准确提炼出热点网络作品获得巨大流量的艺术表现、集体性文化底蕴等深层原因。视角独特,观点鲜明,分析入理,层次分明,颇有深度,语言朴实简练。《当代网络音乐环境的问题与治理——从“音乐茧房”的形成与突破说起》敏锐关注到网络音乐审美环境被工具理性捆绑而不断矮化的现象,分析互联网、短视频对音乐创作及传播的深刻影响。

据悉,“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自2016年至2021年已成功共举办六届,活动涵盖了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精神,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经中国文联批准,每两年举办一届。活动旨在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文艺评论工作、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等明确要求,有效团结凝聚壮大网络文艺评论队伍,推动构建良好网络文艺生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