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最高可获20万元奖励

2023-01-15 06:5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吕若汐 通讯员高祥)近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联合河北省财政厅,对2019年4月印发的《河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修订,重新制定《河北省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举报河北省内涉及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险基金,经查实属实并依法作出处理后,最高可获得20万元奖励。《实施细则》将于2月1日正式施行。

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实施细则》将既往的骗保行为举报扩展为将所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举报纳入奖励范围,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规定按照案值的一定比例给予举报人一次性奖励。案值是指举报事项涉及的应当追回的医疗保障基金损失金额。除举报事项外,查实的其他违法违规金额不纳入案值计算。奖励金额上限由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并设置了最低500元的奖励金额下限,充分发挥奖励激励作用,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监督。

确认时限,提高效率。举报线索核查部门在核查完毕5个工作日内将举报材料和核查报告报同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各统筹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奖励审批工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在同意给予举报奖励后2个工作日内制作《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通知书》,并告知举报人奖励事宜。

举报人应当在收到《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通知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由本人或者受托人办理身份确认手续,联名举报的举报人应当推举一名代表办理确认手续。举报人对奖励金额有异议的,应在收到《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通知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实施举报奖励的医疗保障部门提出复核请求。举报人身份确认后的5个工作日内,医疗保障部门将奖励资金足额打入举报人指定账户。

畅通渠道、优化流程。为方便群众举报,各级医保部门对外公布电话、信箱、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等举报途径,举报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任何一种途径进行举报,均符合领取奖励的基本条件。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