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15)|时间向前,生活向上

2023-01-15 0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讲述河北故事,解读燕赵气象。新的一年,《值班老总读报》将全新改版,由河北日报社总编辑和副总编辑担任主播,带您速览一周新闻亮点,深度解析新闻热点焦点。期待我们的栏目如同日新月异的燕赵大地一样,日日新,又日新。希望我们的讲述和点评,能持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日报社总编辑 王洪峰

1月8日,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河北各地的生产生活的状态,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这个字就是“拼”——

商超、餐饮人流涌动;街道上,上下班时间一些地方又开始拥堵了。消费端,人们在“拼”回复苏的信心: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派发优惠券、下起“红包雨”,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生产端,企业在“拼”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大小企业都在忙着赶订单、拓市场,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生产活力持续释放。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现在,虽然仍是吃劲的时候,但已曙光在前。河北日报《纵横谈》的评论文章说,“透过热气升腾的‘烟火气’,我们看到一个前景光明的2023,也触摸到一个强劲有力的未来。”

本周,农历新年开始倒计时,河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也开始了“新春走基层”活动。这几天,我们的记者跟随一辆运菜的厢货,从衡水姜圈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出发,见证了“一车菠菜的进京之旅”;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跟随一辆智能网联巴士,见证了“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如何互联互通;跟随一列河北邯郸与山西潞城之间“逢站必停”的绿皮车,在热闹的车厢里感受高铁时代不可多得而又不可或缺的“慢”。衡水农村的蔬菜大棚、雄安新区的新型智能交通、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成就它们的,是智慧和汗水;它们承载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石家庄首次为新型职业农民评了职称,146名农民评上中级和初级职称,涵盖了农艺、畜牧、工程3个专业。有了“新农民”,才有新农村。越来越多的“新农民”,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希望各地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让更多具备条件的农民评上职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近日,“河北省钢铁实验室”获批筹建。省实验室,被视为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在省级科技创新体系中,省实验室位居“顶端龙头”。这标志着河北在组建省实验室上“零的突破”。这对加快推动河北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期待“河北省钢铁实验室”早日挂牌运行。

今天,河北两会闭幕。“两会时间”结束了,但“奋斗时间”永不落幕。今天,各位代表委员将陆续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们也满怀信心进入又一个奋斗年轮。

今年的河北两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意义重大。这几天,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从会场内外的热烈讨论中,我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信心。

两会上,我注意到一个热词,“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描绘了河北未来的发展蓝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乐享河北,这一系列场景,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的美好图景,也是河北发展的蓬勃生机所在。

在承德丰宁,有一个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什么是抽水蓄能电站?简单说,就是用电蓄水、用水发电:在山上和山下各建一个水库,当电网负荷量小的时候,用多余的电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到了用电高峰期,就放水发电。这一“抽”一“放”,保持了电网平稳、高效运转。

我手头这本2023年台历,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旅游》杂志社出品,制作很精美。更美的,是一张张河北各景区的图片。从自然风光到历史人文,河北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山水林田湖草沙样样齐全,历史文化古迹和休闲康养胜地不胜枚举。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成型,三地从空间上的“一体化”变成了时间上的“同城化”。这个周末,崇礼的滑雪场、承德的温泉、石家庄的美食街,就有许多来自京津的游客,“近”享河北悠闲好时光。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新型能源强省“分场景”的内容之一,“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的缩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大幕已经拉开,河北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把一系列场景在燕赵大地变为现实。

河北两会召开之际,正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时,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未来的信心,本身就是一种力量。相信两会传递的信心、汇聚的力量,一定会将下一站的河北带入崭新的未来。

再过一周,我们就将迎来农历新年。在兔年来临之际,我和河北日报社的记者编辑们,给长期关注、支持我们的广大读者和网友拜个早年。祝大家兔年吉祥,“兔”飞猛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统   筹:王永帅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