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名单来了!河北64地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3-01-17 06:26:31 来源:中国普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司法部 民政部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司法部、民政部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等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通知要求,被命名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标准要求自己,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和效果。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运用民主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大力组织推动农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注重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动态管理,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扎实的举措促进“先进带后进”,实现整体提高。通过深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司法部 民政部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民政局:

近年来,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司法部、民政部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等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希望被命名的村(社区)严格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标准要求自己,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和效果。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运用民主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大力组织推动农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注重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动态管理,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扎实的举措促进“先进带后进”,实现整体提高。通过深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附件: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司法部 民政部

2022年12月28日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河北省)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街道金域蓝湾社区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胜北街道义东社区

河北省赵县赵州镇尉家庄村

河北省晋州市槐树镇相邱村

河北省赞皇县张楞乡葛沟村

河北省高邑县富村镇仓房村

河北省无极县东侯坊乡东丰庄村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

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南沟村

河北省隆化县韩麻营镇韩三沟门村

河北省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

河北省赤城县样田乡双山寨村

河北省蔚县南留庄镇白后堡村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青寺村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子西镇陈家庄村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卸粮口村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坟坨镇杨庄头村

河北省卢龙县蛤泊镇王深港村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果园镇大官庄村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桥东村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东田庄镇崔庄户村

河北省迁西县东荒峪镇前韩庄村

河北省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

河北省滦州市茨榆坨镇东吴坨村

河北省滦南县宋道口镇西泽坨村

河北省香河县安头屯镇小青庄务村

河北省文安县大柳河镇吴石槽村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高家营村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冉庄镇冉庄村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

河北省涿州市东仙坡镇西仙坡村

河北省唐县齐家佐镇西胜沟村

河北省曲阳县郎家庄乡下庄村

河北省顺平县河口乡北李各庄村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河北省任丘市辛中驿镇陈家边村

河北省吴桥县桑园镇西街

河北省南皮县冯家口镇中上桥村

河北省沧县兴济镇宋官屯村

河北省盐山县常庄乡蔡家村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公园街道丽景社区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东环中街街道熙园社区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庄子头村

河北省武邑县韩庄镇张村

河北省安平县安平镇王各庄村

河北省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泉西街道文苑社区

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西大街街道塔林社区

河北省沙河市桥西街道兴固村

河北省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

河北省柏乡县内步乡北大江村

河北省平乡县河古庙镇袁家庄村

河北省清河县葛仙庄镇康家庄社区

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彭家寨乡后百家社区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刘营镇朱庄村

河北省武安市北安庄乡大洺远村

河北省大名县万堤镇前屯村

河北省涉县井店镇刘家村

河北省曲周县安寨镇前衙村

河北省魏县回隆镇南街东村

河北省定州市明月店镇侯家洼村

河北省辛集市王口镇王口村

河北省雄县米家务镇米东大村

河北省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