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一韭难求”——一个华北小村庄的黄韭“致富经”

2023-01-17 10:12:24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1月16日电(记者张硕、张玮华)春节临近,河北省新河县新河镇宋亮庄村的年味越来越浓。在村民韩保华种植的大棚里,整片的黄韭鲜嫩欲滴,韭香扑鼻,与棚外的严寒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韩保华正蹲在地上收割着最后一棚黄韭,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春节前行情不错,我种的400多盆黄韭盆景已经销售一空,这棚鲜黄韭也被客户订购了。”韩保华说。

宋亮庄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黄韭种植专业村,目前全村建有黄韭大棚19个,韭菜种植面积近百亩,年产黄韭盆景1万余盆、鲜韭0.7万余斤,黄韭种植业已成为村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得益于好品质、好口碑,刚进腊月,宋亮庄村的黄韭便被订购一空,可谓“一韭难求”。

宋亮庄村党支部书记邢海龙介绍,以前,宋亮庄村的黄韭都是家庭庭院式种植。2018年起,村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社员”模式,对村民种植的黄韭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走出了一条黄韭种植规模化、产业化新路。

黄韭种植带来了村民的红火日子。韩保华一边在大棚忙活,一边给记者“掰指头”:春节前,他们家已经卖了两大棚黄韭和400余盆黄韭盆景,毛收入超过5万元。

“根据目前行情,比起一般农作物,种植黄韭每亩地能增收8000元左右。”邢海龙告诉记者,下一步,宋亮庄村将根据市场需求,扩大黄韭种植规模,继续提高品质,打响品牌,做强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不只黄韭,在年货市场上,新河县的羊肚菌、草莓、鲜花等特色农产品也是供不应求。农产品的热销,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新河县先后培育打造了精品蔬菜、中药材、食用菌、葡萄等20个特色产业种植养殖基地,不断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最后一棚黄韭收割完毕后,忙碌了一年的韩保华开始集中置办年货了。“好好过个年,来年还有好收成。”他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