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邢台市南和区宠物产业创客园见闻:​电商直播点燃萌宠消费热潮

2023-01-17 06: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电商直播点燃萌宠消费热潮

——邢台市南和区宠物产业创客园见闻

“这款猫粮含4种肉和5种冻干,猫猫们都很爱吃。”“我们这是源头工厂,没有任何中间商赚差价。现在满150减20,满300减50。”近日,记者走进邢台权康宠物用品贸易有限公司“讨喜”工厂直播间,主播宁艳卿正与抖音平台的客户热情交流。

宁艳卿的面前摆放着几款主推的猫粮犬粮,正前方立式显示屏左侧一条条客户留言自动刷新。她盯紧屏幕不停跟客户互动,随时答复客户的问题。“您在直播间拍下就可以,第二天一定发货。”记者看到,客户来自全国各地,有些老客户打个招呼就直接下单,有些新客户问完问题再拍板,几乎每分钟都有新订单。

这个直播间位于邢台市南和区宠物产业创客园A座4楼。直播间外的开放式空间便是公司的库房,六七名员工正在不停手地按照订单取货、打包、码放,等待统一发货。

“我们现在一天发两批货,回头客占主流,客单价也比之前高,每天销售额在5万元以上。”权康公司总经理宁延军说,得益于快递物流近期恢复畅通,又赶上春节前销售旺季,公司十几名员工这段时间忙坏了。

宁延军告诉记者,4年前,他和3位伙伴合伙建设了一家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最初主要做代加工,利润微薄。2021年,南和区有关部门拉上他们外出考察学习,给予入创客园创业头一年免费提供场地等优惠政策,支持带动他们走上了自创品牌、电商直播营销的路子。4人分头注册了自己的贸易公司和商标,都在创客园安了家。

宁延军说,过完春节他准备与合伙人开第二条生产线,并把重心放在产品营销上,进一步拓展线上营销渠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做火自己的品牌,带动更多乡亲过上富裕生活。

在南和区宠物产业创客园,像宁延军这样直播+仓储的创客为数不少。园区内随时能看到快递公司的货车将几百上千个包裹装车外运。还有一批公司采取直播和仓储分离的方式,直播平台放在这里,接到订单直接从工厂发货。

南和区猫砂产销龙头企业之一——河北豆壳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就采用了第二种模式。

“电商直播平台设在创客园不仅能享受政府的多方面支持,也方便公司主播团队跟高手们经常性地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豆壳公司34岁的总经理侯浩说,公司近期直播带货采取了免费试用装等促销手段,线上销量占比步步攀升,仅抖音平台每天就能卖出上千单。

来到紧邻创客园的豆壳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在建的二期车间成了临时仓库,一批猫砂正在装车。“这是周边省市的线下订货,一天要走好几车。”侯浩介绍,他们跟多家快递公司有合作,线上订单每天也会分批发送。现在正是销售黄金季节,每天上百吨的产量供不应求,工人轮换生产线不歇。

“一个好的网店就能带动一个工厂。”侯浩感慨,春节后,二期车间将安装设备开始生产,他们计划在网店、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将网店覆盖到京东等主要电商平台,打造中高端猫砂知名品牌,带动销售额再上一个台阶。

近年来,南和区着力打造“中国宠物产业之都”,做到了宠物食品年产销量、猫砂年产销量等4个全国第一,拥有规模宠物食品企业47家、用品企业150家、上下游链条企业95家、电商和营销商8700余家,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宠物食品产业集群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打造的10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激发城乡消费,发展新型消费,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这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南和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李剑锋表示,该区以电商作为突破口,将加速推动创客园、孵化园、产地仓、电商服务中心等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与各大电商平台深入对接,全面开展电商培训培育工作,推广一件代发、淘分销等先进电商运营模式,持续为宠物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