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16)|寻找最“暖”的地方

2023-01-20 06:2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封面图1_副本.jpg

河北日报社副总编辑 李恕佳

欢迎关注《值班老总读报》。

明天就是除夕。街上的红灯笼、红火的年货大集、即将贴上家门的春联……迎接春节的“仪式感”里,蕴藏着中国人千百年来不变的情怀。这个春节,有的人选择“回家看看”,有的人“出去转转”,在“流动的中国”里,是人们对团圆的向往、对新生活的期待。

1月16日,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揭牌。据报道,创新研究院不仅将推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为区域产业提供关键技术源头供给,还将以政府、高校、研究院、企业四方联合的方式,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本科生、研究生。一个是实力雄厚的“双一流”高校,一个是正在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城市,二者联手,共同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令人期待。

近日,河北日报报道了保定宝塑管业逆势增长的故事。去年,宝塑管业的销售额翻了一番、销售利润增长500%,其中的秘诀,就是创新。这家企业规模不大,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了8%。报道中有两个小故事:2014年,宝塑管业进行一项技术研发,政府主动帮助企业申请到了河北省新兴战略产业基金400万元的支持;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尤其给力,企业的研发投入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宝塑管业的故事,讲的是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对更多的企业来说,鼓舞人心的好消息是,今年河北省将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为企业科技创新加油鼓劲。

150多家A级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或半价优惠、80多家星级饭店“房价减半”,1月16日,2023冬季游河北福地过大年宣传推广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河北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景山向省内外游客发出了热情邀约。戏冰雪、泡温泉、品美食、游古城、赏民俗,冬季的河北,总有一款适合你。为吸引更多京津游客来到河北,省文旅厅每年将在北京分别举办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专场推广活动。深耕河北之美、推介河北之美,“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这篇文章,正在做得越来越细。

如果说“冬季游河北福地过大年”是一次组团推广的话,那么,前几天承德在北京举行的温泉旅游推介会,则是一次闪耀的单独亮相。

提到承德,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避暑胜地。但别忘了,承德还有一个古称:热河。优质、丰富的地热资源,是大自然馈赠给承德的独特礼物。在《避暑山庄记》中,清康熙帝写下“金山发脉,暖溜分泉”,以承德温泉开篇,记述了在此兴建皇家宫苑的初衷。历史上,辽代、清代帝后曾先后在此游历沐浴,留有皇家温泉文化遗存。

要问承德的温泉有多好?

首先是水质优、埋藏浅、出水温度高,普遍富含氟、偏硅酸、氡、锶、锂、硫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隆化茅荆坝、七家温泉偏硅酸和氟的含量分别是国标的3.4倍和8倍,属于珍稀温泉。

其次,承德温泉地热资源多与森林草原、峡谷溪流等自然生态景观相依,可以打造“森林温泉”“峡谷温泉”“森林草原温泉”“丹霞地貌温泉”等多种组合,形成“千泉千面”的多彩格局。围场、丰宁、隆化3县,还兼具冰雪旅游开发空间,为游客带来“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体验。

这么好的承德温泉,怎样才能用好?

承德制定了《加快推进承德市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温泉+”战略,打造集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多业态开发模式。

承德提出,到2027年,建成5个温泉旅游度假区、20家温泉A级景区、100家温泉度假酒店、500家温泉民宿,打造各类温泉医养综合体20家,发展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知名温泉医养养老目的地,叫响“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的品牌。

到那时,夏日避暑、冬日泡汤,承德“四季游”的局面彻底打开,“乐享河北”的场景也将更加生动。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最冷的时候,人们会寻找最暖的地方。对于身体,是泡一次舒适的温泉;对于内心,莫过于节日里的一场团圆。除夕夜,一桌团圆的年夜饭,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是我们最为珍视的内心之“暖”。屏幕上,曾唱响北京冬奥会的阜平马兰花合唱团将为央视春晚开场。孩子们清澈的歌声唱响的,则是来自美好未来的“暖”。

兔年即将来临,祝你新春快乐!新一年,愿我们洒下的每一滴汗水、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能照亮梦想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