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人 回家过年,请带上这份防疫指南

2023-01-20 06:3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假期将临,人员返乡、跨区域流动和聚集聚会增多,存在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春节期间,如何科学做好健康防护?一起来了解下吧!

防疫指南1.jpg

新华社发 王鹏 作

●坚持良好习惯

坚持勤洗手、常通风、进入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讲究咳嗽礼仪、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到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不暴饮暴食,增强身体免疫。

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转阴后要注意加强营养,适当休息,短期内不要过度劳累、避免剧烈运动。

防疫指南2.jpg

新华社发 王鹏 作

●搞好环境卫生

积极搞好家居环境卫生,尤其是农村地区要及时清理家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做好公共场所、健身场地、公用设施,特别是牲畜棚、厕所、粪堆等地的清洁消毒。

没有感染者或近期已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家庭,可对随身常用物品及公用设施进行定期消毒。使用化学消毒剂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并做好个人防护。

防疫指南3.jpg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安全有序出行

春节出行,应合理规划路线,尽量简化行程、错时错峰,并准备适量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及对症治疗用药以备途中使用。

如果已经出现不适症状,新冠抗原检测阳性,应居家治疗,不要外出,尽可能减少与家人的接触,不接待亲友探访,不要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免疫力较低的特殊人群接触。

防疫指南4.jpg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减少人员聚集

当前正值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节日期间,倡导移风易俗,电话问候、视频拜年,减少走亲访友带来的疾病传播风险。

农村地区应减少赶集、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要做到科学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有效安全距离,尽量分散不扎堆。

尚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老人、儿童、孕妇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或少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以降低被感染风险。

防疫指南5.jpg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科学就医用药

做好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轻微症状,及时休息、居家对症治疗。

如果症状持续加重,出现用药后仍高烧不退、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急危重症,应及时就医诊治。

理性、按需购买防疫物资和相关药品,不盲目购药、囤药。

防疫指南6.jpg

新华社发 王威 作

●积极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及死亡的风险,60岁以上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免疫功能逐渐减弱,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

尚未接种或尚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没有禁忌症、身体条件允许,特别是感染的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应积极预约,及时完成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回家团圆,勿忘疾病防控!

平安过节,守护家人健康!

资料来源:河北省疾控中心、新华社

编辑:赵耀光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