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一村一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1-20 15:00:07 来源:邢台新闻联播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邢台市各地把特色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走出一条“一村一品、特色富农”的产业兴村之路。

走进信都区西黄村镇东岳村,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暖意融融,一片生机盎然。村民赵金全正忙着采摘西红柿。他告诉记者,他将土地流转给肽吉生态农场发展大棚种植后自己就来到了这里打工,收入提高了。

【信都区西黄村镇东岳村村民赵金全】我流转了农场7亩地,每年这7亩地给我5000块钱,再一个我在这打工,每个月两千多,一年算下来就是3万多块钱,这个日子过的也挺好的。

东岳村是一座水库移民村,背靠彩虹山,面朝川口水库,紧邻抗大路。但是全村124口人,只有200亩耕地,且丘陵地块土壤贫瘠。2019年5月,东岳村与河北肽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肽吉生态农场,流转村内132亩土地,建成51座冷棚,发展果蔬种植。去年,在信都区水库移民管理中心支持下又新建5座暖棚。如今,特色种植让东岳村的百姓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信都区西黄村镇东岳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朝】我们村通过大棚果蔬种植,带动本村就业45人,使老百姓收入翻了一番,并且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用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我们村打算发展民宿、旅游、采摘,使老百姓收入不断提高。

除特色种植外,农产品加工也成为了不少乡村增收致富的发展方向。在沙河市北掌村胡少华家,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工艺葫芦摆满了整个屋子。胡少华和工人们正在对成熟的葫芦进行擦洗、晾晒、涂色等工序,一个个色泽明亮的葫芦有了工艺品的初步模样。

【邢台护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少华】今年我们种了100多亩,主要品种是大亚腰中号、小白皮等20多个品种,销售方式主要以线上和展销等进行销售,目前,用工是50多名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年产值300万左右。

近年来,沙河市新城镇在推进“产业富民”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瞄准市场需求,以“一村一品”种植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加快培育特色农业种植的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沙河市新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镜宇】全力推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转变,实现了一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特色农产品效益提升,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据统计,2022年,邢台市新增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到20个,其中4个村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名单。全市新增(改造)千亩以上特色农业产业基地34个,6个示范园区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投资5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512个,年内已完成投资77.9亿元,投资完成率125%,居全省第四。

邢台新闻联播

编 辑:史梓轩

审 核:乔继昌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