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丨河北:推出非遗产品迎新年 留住春节“老味道”

2023-01-21 10:19:46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河北各地陆续推出一批年味浓、有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产品,让群众感受春节“老味道”。

年轻手艺人正在为扎制的麒麟绘制牙齿。(受访单位供图)

在河北省黄骅市齐家务镇大王庄村,手艺人们忙着扎制麒麟。“麒麟舞是我们这里的重要民俗文化,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进行表演,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在扎制麒麟骨架的手艺人杨治通说。

2008年,黄骅麒麟舞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骅市齐家务镇文化站站长韩洪安表示,民间艺人经过不断尝试,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改进,用竹木做骨架,用彩色丝绸和镭射纸做鳞甲,头部、牙齿等部位用油彩绘制。这样做出的麒麟色彩鲜艳、形象逼真且结实耐用。

年关将近,年味儿渐浓。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孝木窑非遗工坊的工作室,十几名妇女正忙着赶工,揉泥、拉坯、刻花,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一件粗瓷作品几十道工序下来,忙得不可开交。”村民王霞告诉记者,新春临近,售货人员短缺,身边不少姐妹还走进直播间售货。

曲阳县孝木窑非遗工坊工作人员直播售货。(受访单位供图)

果盘、水杯、煮茶壶……在孝木窑非遗工坊直播间里,几位主播正热情地向粉丝介绍新年产品。孝木窑非遗工坊销售负责人王京红说:“最开始只是直播卖工艺品,现在各种粗瓷日用品应有尽有、创意十足,十几个账号,每天都吸引十来万粉丝。”

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更乐镇张家庄一街村花灯厂内,砂轮飞速旋转,切割铁丝,火花飞溅。张家庄跑马花灯制作技艺是河北省邯郸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材料的选择、切割到制作,各个环节都坚持保证材质的自然状态。

河北涉县更乐镇张家庄一街村花灯厂工人在组装调试花灯。(受访单位供图)

“春节前后是订单高峰期,这两天陆续接到30多个大型花灯的订单。”张家庄一街村花灯厂负责人张海科说,张家庄花灯在制作过程中,延续着几百年的传统,锯、刨、磨等全部工序都使用手工,生产出的每一个产品都有着自己的特色。(记者王昆)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