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 | 浓浓书香润新春

2023-01-21 06:4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浓浓书香润新春.jpg

1月18日下午,长沙火车南站内旅客熙熙攘攘,“年味”愈发浓烈。车站东广场,陈列了各种湘版好书的展台吸引了旅客驻足。这里正在开展“高铁回家送你一路书香”活动,以“说一句乡音、存一刻记忆、携一路书香”的形式与来往的旅客进行趣味互动,吸引了众多旅客。

玉兔闹春,辞旧迎新。转眼间,春节就要到了。怎么过好这个春节假期,是很多人正在考虑的问题。春节,我们可以守岁、看春晚、抢红包,也可以走亲访友、游山玩水,也可以捧起书卷,在沐浴书香中辞旧岁,在陶冶情操中迎新春。

一本好书可以让年的滋味更加丰厚。过年,本就与文化密不可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过年的“打开方式”越来越多。比如,很多景区、书店、影院、剧院等都不打烊,通过多种渠道发放电影消费券、图书购物券、旅游景区门票等,为群众送上暖心的“文化年货”。某搜索引擎热搜大数据显示,“读本好书”最近一段时间热度很高。过春节逛书店读书,已然成为一种新年俗。事实上,一本书就是一份“精神年货”“文化大餐”。读一本酣畅淋漓的好书,享一段怡然自得的时光,既能培养和延续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家庭和社会的良好阅读氛围,又能为春节增添别样的文化年味,何乐而不为。

让春节假期多些书香气,也是学习的需要,进步的需要。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挑几部经典著作,与大师对话、与哲人交流,开拓视野、激活思想,看到“更大的世界”;结合自身的需要,选几本实用书籍,听几节网络公开课,让自己的学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增长。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少不了书的陪伴。现在,正是时候让我们的大脑也来一次彻底的精神滋养,来一次“辞旧迎新”,在阅读中陶冶情操、提升本领。

最是书香能致远。年味不只是物质的丰盛,也是文化的丰美、精神的丰裕。多读几本书,认真读几本书,通过阅读“充电”“加油”,春节假期一定能变得更充实,我们的精神世界也一定能变得更宽阔。(文/贾梦宇 图/张建辉)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